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群众心声无小事,为民解忧树典型

时间:2018-10-12 17:49:38 来源:
      2018年10月4日,新乡市民丁某、王某某代其兄丁某致信市委书记候红同志,反映其兄丁某居住的开封市鼓楼区包公西湖南路34号院内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地势低洼下雨积水,群众不方便出门,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正常出行造成严重影响,要求解决。
      2018年10月22日,侯书记针对信访人丁某反映的问题亲自批示,要求:鼓楼区安排核查,确保解决来信群众最急最忧的事情。鼓楼区政府接信后,连夜召开主管区长和相关部门、办事处协调会议,并到包公湖南路34号院进行实地勘察。了解情况后,州桥办事处立即成立工作组,于10月25日晚19:00点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下,该院居民配合政府将院内两处违章建筑拆除。办事处又及时对接区财政局、区纪委进行小区改造施工招标备案工作,10月30日招标结束,10月31日凌晨六点中标单位进入小区施工。截止11月4日该小区院内的建筑垃圾清理、化粪池疏通等多项工作全部完成。与此同时,为彻底改善小区环境,不留问题隐患,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州桥办事处组织人员对院内路面进行了抬高、硬化,粉刷了院内墙壁、车库及单元门。经统计,本次施工共硬化院内路面400余平方米,粉刷院内墙体800余平方米,整个院落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群众对政府的工作作风及工作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11月9日,信访人丁某在不顾自身疾病,手颤严重的情况下,持笔写下一封近八百字的感谢信,表达了其对政府和侯书记切实践行“以民为本”“为民执政”的感激之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问题解决是根本。党政领导对群众来信的亲读亲批,有利于矛盾的有效化解、问题的快速解决,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信访部门作为政府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持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走到群众心里。要主动作为,认真对待群众问题,切实担当担责,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树立好政府的形象与权威。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认真学习和借鉴“枫桥经验”,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化解信访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