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问“污”那得清如许,唯有“访调”解决来

时间:2019-07-08 17:51:15 来源:示范区信访局
       家住开封市大梁路某高校家属院的曹大爷,最近比较烦:紧挨自家楼栋的西隔壁,因年初学校工地施工挖了一个大土坑。挖就挖呗 ,可不知从何时起,大土坑里也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一大水坑的污水。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水已经发臭了,而且蚊蝇满坑飞。每天进进出出楼栋,曹大爷天天看到这样的场景,实在是坐不住了。于是就开始到工地上去找他们交涉这个污水问题。
       可是他多次跑到工地上去问,工地的负责人一口咬定污水不是工地流入的,他们也不知道污水从哪里来的。跑的次数多了,工地负责人越来越烦,有时甚至故意躲着不见曹大爷。而曹大爷呢,一看到工地负责人不愿意见他了,就愈发觉得工地有鬼,是做贼心虚,污水肯定是工地流进大坑里的,就越发往工地跑的勤了。就这样,从四月初折腾了一个月,曹大爷精疲力尽又心烦意乱。无奈之极,曹大爷只好到社区和上级信访部门反映此事。
       可喜的是,曹大爷所在的社区今年1月份刚刚按照示范区社情民意中心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要求,自上而下成立了“派驻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工作室”,加强“访调结合、访调解决”,快速解决基层群众民生问题方面的信访事项。当社区“访调工作室”接到信访部门的“访调对接工作移送单”后,马上组织协调,很快召集到了曹大爷和工地负责人面对面在工作室协调解决此事。
       然而令社区“访调工作室”意想不到的是,工地负责人面对调解员仍然信誓旦旦地说,污水真的不是工地流入的。那么,污水从哪里来的呢?难道是从天上掉进去的吗?调解一时陷入了盲区。
       多次组织调解无效,工地负责人在调解过程中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访调工作室”调解员小张的关注:污水真的不是我们工地施工的原因,我们也很苦恼,也希望尽快解决此事以免影响施工进度,你们问问学校的物业,看是不是他们家属院流出来的?
       怎么可能是我们家属院的污水?曹大爷听到工地负责人的解释推测后,大惑不解。后来,调解员和曹大爷一起去找学校的物业,物业也对此说法当场否定。
       不解和否定不代表事实和真相。社区“访调工作室”的调解员们经过讨论酝酿,决定联合曹大爷、工地、物业三方,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实地查看,首先确定污水到底从哪里来。最后,经过一番勘察勘验,最终大家都确信污水原来确实就是该校家属院排出来的。
       如此一来,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后,社区“访调室”马上又组织了一次协调会。在会上,学校物业负责人郝某现场和学校领导及学校环保办主任电话联系,当场拍板由学校出钱,环保办制定解决方案,物业部门配合环保办处理污水,力争在10个工作日内彻底解决此事。听到如此满意的调解结果后,曹大爷脸上终于露出了笑脸。
       很快,10天后,曹大爷家所在楼栋旁边的污水坑里的污水彻底被抽干了,学校物业也排查除出了污水排出点,并采取了维修措施,工地也加快了施工进度。
曹大爷对此结果非常满意,他也期待着工地尽快完工,大土坑被填埋后,种上花花草草,幸福地和老伴推开窗户,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览窗外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