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时隔十余年的一次追款

时间:2020-06-28 11:12:48 来源:国家信访局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多亏你们的帮忙,积压在我心中十多年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近日,广东省开平市的吕女士带着一面锦旗高兴地来到开平市信访局向信访干部们连声感谢,这背后有怎样一个故事?
       2019年12月,吕女士来到开平市信访局时情绪非常低落,她拿出一张欠条向接访工作人员“诉苦”。原来,吕女士在2004年借给了一个朋友6万元,但该朋友在2018年去世,其妻子表示对丈夫借钱的事不知情,一直拒不还款。本来是救助朋友的一番好意,现在却变成了朋友关系恶化的导火索,而且吕女士目前急需该款项。对此,吕女士感到既无奈又无助。
       信访调解员欧月明热情地接待了吕女士,耐心倾听她的诉求。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他向吕女士解释,这是一宗典型债务纠纷事件,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提起诉讼,但由于借款人已经去世,双方各执一词,建议走法律途径的同时,还是要继续做好与借款人的沟通,争取协商解决,这对追回欠款和挽回朋友关系都有好处。吕女士接受了建议,但沟通协商的过程并不顺利。
       临近2020年春节,欧月明了解吕女士的情况后,协调所属辖区长沙司法所为吕女士提供协助,连同其他工作人员对双方进行调解,多方面开展协商工作。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组织开展协商工作,但欧月明常常与吕女士保持联系。在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后,欧月明积极协调长沙司法所、开平市法院介入调处,终于在法院立案的诉前调解时做通了对方家属的思想工作,归还了债款。至此,困扰吕女士十六年的债务纠纷得到了妥善解决,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吕女士非常感激欧月明及其他参与调解的干部,感谢他们能时刻牵挂着自己的困难,就算在疫情期间都尽心尽力帮助自己。
       一面锦旗,不仅蕴含着信访干部深深的为民情怀,也代表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将激励更多的信访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