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这个“夜市”没有烟火气,却充满人情味

时间:2020-10-13 16:49:25 来源:河南信访

传统夜市吃喝玩乐

充满人间烟火

在河南临颍县有一个这样的“夜市”

没有烟火气,却充满人情味

       为探索村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河南省临颍县从2015年起在全县推行“民情夜市”,即利用村民“白天忙、晚上闲”的劳作特点,由乡镇党委牵头,每周在各村组织一次“民情夜市”,从源头上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

 

 

“四方汇聚”逛夜市

       乡镇领导保实效,村组干部来组织,党员代表共商议,帮助群众解难题。“民情夜市”按照乡镇党委牵头、以村为单位举办、群众广泛参与的原则,汇聚力量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项功能”齐发挥
       临颍县把“民情夜市”作为预防和化解农村矛盾纠纷的有力抓手,切实发挥通报工作情况、搜集民情民意、宣讲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民主测评“五项功能”,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班子工作责任感,完善村组内部自我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有效化解矛盾。
“三项转变”来实现
       通过在各村举办“民情夜市”,临颍县实现了工作思路、工作作风、工作成效“三个转变”。一是调动了村组干部参与信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二是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努力做到诉求有人听,事情有人办,困难有人帮,矛盾有人管。三是增强了村级工作的透明度,规范村组干部工作行为,使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民情夜市”

成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

"绿色通道"

5年来,临颍县

从源头上化解了大量信访问题

       “小李,你们几家天然气通了没有?”2020年7月15日,在王孟镇李拐村的“民情夜市”上,支部书记李德民看见来赶“夜市”的小李问道。“已经通了!”小李爽快地回答。

       在上次“民情夜市”上,小李等7户村民反映2019年安装的天然气还未接通。这件事关系到村民的日常生活,李德民第二天就会同镇信访办工作人员到镇天然气客服中心查明原因。王孟镇从2016年开始在全镇普及天然气,李拐村分两批安装了223户,小李等7户属于第二批。其他村民都顺利用上了天然气,而这7户却迟迟没有接通。经了解,王孟镇天然气客服中心要对各村已安装的用户进行安检、维护,工作量很大,就把前期的遗留问题搁置下来,导致这7户村民一直用不上天然气。中心负责人看到支部书记和镇信访办工作人员亲自协调,当场表态,再忙也要安排人把天然气接通。

 自从开了“民情夜市”

村“两委”班子的责任心更强了

村风有了很大好转

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