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连面儿都没见过就把拖欠的工钱要到了

时间:2020-11-03 16:54:24 来源:国家信访局

夜幕降临

琳琅的街灯缀满大街小巷

将温暖的颜色赋予山城

照亮夜归的人

然而,看着锦鹤江城小区

家家户户团聚的灯火

农民工老易夫妇泛起心酸……

 

       老易眼瞅着自己亲手盖起来的房子都住进人了,而我们的血汗钱还没到手,来来回回跑了5次,只能寄希望于刚刚用手机递交的网上信访,不知道有用没。

放心!

网上信访不仅有用还好用得很

 异地讨薪“都是泪”


       老易家住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永和镇一个村庄,2017年与3个工友一起到重庆江津区白沙镇锦鹤江城工地干活。他们从分包单位承接了部分水电和消防管道安装工程,严寒酷暑,不辞辛劳,终于在2019年3月7日完工。分包单位结算费用共计27万元,先期支付了12万元,并承诺将尽快支付余下的工资。外出打工2年的老易本以为马上可以拿齐工资回家团聚,没想到一等就等到了2020年下半年,其间虽多次和工友们往返重庆讨薪,均无功而返,被拖欠的15万元至今没有着落。



清欠路上“不掉队”

       农民工背负着家庭重担,支撑着家庭希望。对农民工来说,工资是养家费、看病钱,清欠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2020年7月中旬,国家信访局收到老易夫妇的网上信访事项后,第一时间交办重庆市信访办,并电话通报情况,要求及时依法妥善处理。

        重庆市江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执法队高度重视,马上电话联系老易了解具体情况。经核实,老易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属实。执法队迅即协调锦鹤江城项目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分包单位三家共同协商。2020年8月6日,建设单位直接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代分包单位先行向老易等4位农民工支付了15万元工资。

解决问题“一键到位”

       拖欠1年半、往返两地5次都没有拿到的工资,没想到半个月就顺利到账了,老易夫妻仅仅动了动手指头,足不出户、“键对键”就解决了问题。他们激动地在满意度评价中写道:

“感谢国家信访局帮了我们农民工大忙,也感谢江津人社局干部一直操心我们的事,我们连面都没有见过,但是实实在在解决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