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信访故事】烦心事家门口解决 工作做到群众心窝里

时间:2020-11-23 14:10:01 来源:宁波信访

公交站点离家远,事故理赔有分歧,小区洼地惹烦恼……别着急,这些烦心事家门口就能解决!

民有所呼 政有所应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洪溪、上史和洪岙三村地处柴桥街道最西边,只有一条村道作为城区与三村的交通纽带,没有私家车的村民只能乘坐一路709-1公交进出,而且公交站点又设置在村外,给三村村民特别是老年村民带来诸多不便。村里人天天盼望能从“家门口”坐公交车到市里,再从市里坐公交到“家门口”。

       为此洪溪、上史和洪岙三村村民联名向街道反映,希望在村道改造拓宽同时,能在三村增设公交站点,让公交进村,方便广大村民。

       收到村民来信后,街道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协调处理此事。针对“新增公交站点后,公交车线路增长,村民候车时间增加”“公交进村后是否可以在村级道路上行驶,有无安全隐患”等问题,街道多次实地查勘、走访村民、排查摸底、征求意见建议,并多次与三村村干部一起协商化解对策,最终拟定了新增公交站点、优化已有公交站点的方案。随后,街道对各村发出公告,征求各位村民对村道修整及公交线路优化的意见。

       公告发出后,新增站点旁的王大爷表示:“公交站点就在我家门口,对我的正常生活是否会有影响?”对于这样的担忧,街道干部与村干部专程来到王大爷家,对王大爷进行解释:“目前709-1路使用的公交车是新能源汽车,不会产生大的噪音影响周边居民,且不会产生尾气污染环境,您可以完全放心。”王大爷听后终于释怀:“公交通到我家门口,还不影响我的正常生活,十分感谢政府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最后,街道再次与公交公司商议,对709-1路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新增庐江北路-上史村-庐江北路线路走向,新增设上史村(单向往洪岙方向)站点,总里程由7公里增至8公里,日发班次增至20班次,减少村民候车时间。

       现在,上史村、洪岙村和洪溪村村民能直达学校、医院,出行更加便捷。

       村民张大妈说:“现在公交通进村,对我们老百姓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大包小包地走那么远了,腿脚不方便的老伴也可以自己去医院配药了。”

有事您动嘴 干部来跑腿
      “我的腿被汽车撞伤了,误工费谈不拢,到市里反映问题又不方便……”余姚市河姆渡镇信访接待室中,五联村村民孙某正向信访干部倾吐着自己的难处。数月前,孙某因不慎被汽车擦伤,事后保险公司虽赔付了一定的医疗费,但事故双方却因休养期间的误工费用而产生分歧。孙某本欲向上级信访部门反映,但河姆渡镇信访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开启“信访代办”程序,为孙某提供代办服务。“交给我们了,你就安心在家休养吧!”登记受理后,河姆渡镇信访代办员第一时间联系五联村出具了务工证明,并联系事故方保险公司等进行调解会商,事情很快解决。

       信访代办”实施以来,实实在在地为河姆渡镇群众提供了不少方便,解决了不少问题。
       比如,车厩村村民张某被汽车撞伤,但因事故发生在特殊地带,责任认定存在争议。河姆渡镇得知这一情况后,启动“信访代办”,帮助张某联系交警大队并协助调查。经多次调查取证后,事故得到了重新认定,事情圆满解决。
       再如,疫情期间代办员主动对接派出所,为腿脚不便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发放了“公交绿卡”。
       
又如,携手镇农办将因疫情滞销而“扰民”的鸭子进行了分销,既减少养鸭大户的损失又换来邻居清静。

社区里的事 居民自己议
       最近,慈溪市古塘街道信访办接到多起投诉,反映辖区内某小区西围墙外一处低洼地带长期积水,尤其是天气转热后,积水发臭、蚊虫滋生,同时周边随意乱停车时有发生,脏乱差现象给小区业主生活带来不便。

       很快,街道信访办成立了由街道信访干部、社区干部、居民代表等8人组成的“居民论事小组”,挨家挨户发放问卷调查,收集居民意见。

       原来,洼地是因乱停车较多造成地面破裂凹陷导致,遇到梅雨季积水深,时间一长便出现了积水发臭、蚊虫滋生等情况。走访过程中,大部分居民尤其是靠近洼地的住户强烈要求改造,但也有少部分居民反对,认为洼地改造后乱停车现象仍会造成地面下陷,治标不治本。
为此“居民论事小组”召开成员会议,研究改造方案。把空地设计成人行道,提高台阶,设置立柱,杜绝乱停车现象;把沿墙处改造成绿化带,防止靠近墙面的低洼地带再次凹陷,既防积水又美化环境。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却碰到了两个绕不开的问题:一是此空地属于公共道路,若要改造必须通过市政部门审批;二是改造资金怎么落实为切实推动方案落实,街道信访办联系市政公路养护所,讲明事情原委,商议可行方案。

       次日,该所便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经过街道、社区多方沟通,最终市政公路养护所承担此空地的大部分改造资金,社区承担了绿化带的小部分费用,解决了资金问题。

       经过改造,空地变成了人行道,并铺上了砖石,设立了盲道;社区还组织绿化工、志愿者对此路段绿化进行了补种。至此,臭水洼地换上新颜,业主们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