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信访故事】泥洼路“变身记”

时间:2021-01-07 16:59:30 来源:云南省个旧市信访局

       在云南省个旧市,有一条从市区通往乡镇,沿边种植了蓝花楹、香樟、金叶女贞等十多种景观树的美丽公路。可两年多前,这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泞路,周边群众出行极不方便。2017年12月,草里苑村村民龙某在领导接访日电话反映情况,请求政府对公路进行修整。

       接到龙某信访反映后,个旧市信访局随即安排工作人员赴实地调查核实情况。经了解,信访人反映的路叫老个屯路,系上世纪80年代由某锡业公司建设的矿山专用公路(2016年移交当地政府管理),全长22.49公里,途经草里苑等十余个村庄,在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07年2月,新个屯公路建成通车,自山脚穿山而过,不再经过山顶位置的草里苑等村庄。老个屯路逐渐成为通村道路,因年久失修,晴天灰、雨天泥,村民出行困难,沿线经济发展也受到制约。
       为了让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还路于民,个旧市信访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了情况。随后,市信访局协调属地乡镇和交运、发改、自然资源、工信等部门,对道路设计、征地补偿、通信线路改迁等具体工作进行分析研究,让相关工作举措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时,相关部门主动向上级争取道路改造资金,并将龙某信访事项列为重点问题,逐级提交由省级领导包案化解。在省、红河州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重视下,老个屯路被列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改造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施工过程中,结合山形地貌和经费预算等情况,相关部门不断调整优化方案,积极克服临水、临崖等施工难题,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2019年4月,红河州委主要领导视频接待信访人龙某,并要求个旧市及州相关部门加强衔接,切实抓好道路改造项目。5月,省信访局派员实地查看老个屯路改造项目推进情况。12月上旬,省级包案领导实地查看项目进展,要求加快推进,既要保畅通,又要保安全,不光“走得了”,还要“走得好”。

       2019年12月底,投入改造资金1800余万元的老个屯路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让沿途鸡街、大屯两个乡镇4个村10个村寨的两万余名群众受益,促进公路沿线鲁沙梨、花椒等产业快速发展。
       2020年,个旧市又将老个屯路作为“美丽公路”示范路进行建设,昔日难行的泥洼路变成了如今景色宜人的美丽路、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