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信访故事】一口气加装178部电梯!解了几千人的愁

时间:2021-02-18 17:09:50 来源:国家信访局

       “对咱老百姓来说,幸福很简单,就是身边实实在在的改变,电梯加装了、地面硬化了、绿植补种了,生活持续向好,日子越过越舒心!”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康营家园社区的邵阿姨看着新装好的电梯笑开了花。

       现如今,新装好电梯的康营家园社区。

       走进孙河乡康营家园,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6层居民楼,黄色墙体上外挂着一部部崭新的电梯,电梯宽敞结实,支开一副担架也没有问题,按下5楼的按键,十几秒钟就到了家门口,高层的居民上下楼再也不用发愁了。

       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孙河乡党委政府对群众信访诉求的重视。

       康营家园社区是朝阳区孙河乡康营村等9个村拆迁腾退安置小区,小区一期居民在2006年便已入住,由于设计建成较早,小区45栋楼均未加装电梯。

       随着时间的推移,考虑到小区里老年人的数量逐步增加,为了方便老人的出行,2019年,孙河乡决定为该小区全部加装电梯,资金全部由区财政资金和乡集体资金解决。

       本是一个惠民工程,但在推进过程中却遇到了重重阻力。工程初期,高低楼层住户意见不一,频繁有居民上访反映,部分居民主张经济补偿,甚至坚决不同意安装。

       针对居民的信访诉求,孙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心要把惠民工作真正做到居民的心坎里。

       广泛征求意见 重点推进矛盾化解

       要想把工作做到位,首先就要了解居民的真实想法。为彻底解决这一信访矛盾,孙河乡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乡人大代表、党代表、社区工作者到加装电梯试点小区开展实地调研,逐一入户征求意见,对采光、通风、降噪等进行“优化设计”,为尽可能减少对低楼层居民采光的影响,其中162部电梯均设计加装在楼体北侧,仅有16部电梯由于原有楼梯设计原因加装在楼南侧,最终形成了可行性报告。

       强化党建引领 专班推进矛盾化解

       孙河乡党委政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加强党建宣传和引领,包案领导孙河乡副乡长陈栋带队,组织干部深入居民家中交流沟通,一户一户敲开居民的家门,把惠民政策和优质方案深入浅出地解释给居民听,争取居民对加装电梯的理解和支持。

        专题调度会商 合力推进矛盾化解

       为切实推动相关措施落地,乡党委政府坚持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运用“吹哨报到”机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现场会,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经过信访调解,社区内正式开始电梯加装施工。

       经过两年的深入推进,2020年12月,康营家园45栋居民楼178个单元门全部完成了电梯加装工作,2140户6000余名居民圆了电梯梦。

       加装电梯后的小区,更方便老人出行。

       电梯从造型到色调与社区景致完美融合,从设计到施工与居民的需求环环相扣,赢得了居民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