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信访微观察】矛盾化解“三治融合” 群众满意拍手叫好

时间:2021-03-05 15:44:45 来源:浙江省信访局
       “弟弟拖欠赡养费,我应该找哪个部门帮忙协调索要?”“邻居建房,占用了我家一部分土地,我该去哪说理?”“工程干完,甲方却一直拖欠钱款,咋办?”这样的“疑惑事”在基层并不少见。
       如何让群众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解决,浙江省德清县的应对之道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让基层社会治理越来越好,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赢得群众拍手叫好。
倡导德治
提振社会风气
       各镇(街道)成立乡贤参事会、乡贤服务队,凝聚基层服务资源,协助开展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工作,更好地促进基层社会风气向善向好。雷甸镇中心社区组建“新财富”创业帮扶指导队、“一对一”服务队等乡贤服务队,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对口服务。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依托各镇(街道)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青年铁军”等志愿服务队,开展文体活动、扶老助残、结对帮扶等服务。针对部分生活困难、体弱多病等特殊群体,实施阳光帮扶、推荐就业等措施,帮助他们更好地改善生活、过好日子。
       舞阳街道欣宋小区设置九项不文明行为“负面清单”
       舞阳街道欣宋小区针对小区人口高层多、人口复杂等特点,梳理常见的九项不文明行为“负面清单”,对发现不文明行为劝导无效的给予曝光,并亮黄牌;对造成严重影响的直接亮红牌。
       阜溪街道创新开展“同心同行”工程,以素养教育、交流互动、稳岗就业等为路径,举办经营管理、社会治理等各类培训班163期35118人次,全面提升新居民的人文素养和创业带富能力。
狠抓法治
强化依法维权
       各镇(街道)与县法院合作,成立“村巷法官”工作站和“三员治理”工作站,深化诉源治理工作。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建立法治体验小屋,邀请律师选取真实案例开展讲法活动,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和正确维权方式,增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雷甸镇邀请县法院“芬芳工作室”法官、晨曦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人员入驻,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保障。各镇(街道)邀请法官、警察、律师和基层干部等组建调解能手库,按照矛盾类型以点单式的服务,从专业角度为群众开展矛盾纠纷调解。2020年全县累计开展点单式调解710件。
       雷甸镇塘北村联合镇派出所创新推出“雷甸e家亲”服务平台,增设公安宣传板块,内含涉群众需求的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法规,并将2250000防诈骗热线设为平台登录时的跳转界面,提升公安服务宣传实效性。
       舞阳街道欣宋小区设置欣宋警务站提升小区管理精准度
       舞阳街道考虑到欣宋小区租户过半的情况,有机整合社区民警、村夜巡队以及小区楼道红管家等力量设置欣宋警务站,由派出所落实出租房“旅馆式”服务,完善资格审查、入住申请、身份核查、日常监管以及退房注销等流程,全程掌握租户信息,提升小区管理精准度。
注重自治
助推矛盾化解
       创新建立“三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吸收群众参与化解矛盾纠纷:“专家+志愿者”矛盾联调,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进礼堂、进课堂、进社区,邀请专家、律师开展法律服务,吸收经验丰富的社会志愿者参与矛盾化解,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线上+线下”信息互通,配备法律公共服务机器人,群众可通过在线咨询形式与全国各地律师交流,同时建立线下跟踪服务机制,由各镇(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答疑解惑;“官方+民间”优势互补,在镇、村两级信访、综治力量的基础上,鼓励“家园卫士”、“ 老娘舅”、热心居民等参与调解工作,提高矛盾纠纷调解实效。同时借助县矛调中心改造契机,实现“德清嫂”工作室三级覆盖,为群众特别是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更好地推动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妥善化解。
       雷甸镇塘北村“华姐热线”解决群众困难
       雷甸镇塘北村开通“华姐热线”帮助从安徽阜阳到雷甸打工的蒋树贵找到工作。自开通以来接到电话1万多个,记录本写满了10多本,帮助5000多人次解决了找工、租房等困难,协调了300多户家庭的矛盾纠纷,成功打造成为雷甸镇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沟通桥梁。
       莫干山镇五四村启用五四村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机制
       莫干山镇五四村启用五四村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机制,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市首创生态绿币机制示范点,以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文明乡风、门前三包、文明经营等为主要内容,对全村各个家庭和商户进行每日检查、每周评比、季度兑换、年度评优,由积分折算“绿币”,兑换实物(电影票、农产品、景点门票等)及金融产品,并评选“放心商店”“放心餐饮店”“放心民宿”等放心示范单位,纳入“绿色联盟”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