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医保报销遇难题网上信访解民忧 ——安阳市快速解决一起医疗费报销信访问题

时间:2021-08-05 16:42:0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近年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在保障人民群众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因病致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广大农民积极参保,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也有个别农民因为种种原因遇到医疗费报销难题。

       手续不全无法报销

  3月3日,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的老杨通过网上信访进行投诉:自己的孙子小杨2020年7月因胃肠功能紊乱在安阳市某医院住院,但是住院费用却无法报销。老杨通过各种渠道反映过,但相关部门都有不予报销的理由和政策依据:医院以电脑里没有小杨的医保信息为由不予报销,区医保局以老杨提供的住院发票不是原件为由也不予报销。

  收到网上信访后,安阳市信访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判信访人反映的问题。经调查,住院登记时,医务人员问老杨是否给孩子交过医保,老杨回复说没有。出院时,工作人员未找到孩子的医保信息,就按自费办理了。去年年底缴纳下一年医保时,老杨才发现本年度已为孙子缴纳过医保,因而想起了报销,这时却发现住院发票不慎丢失了。老杨到医保部门咨询,被告知必须按规定到医院补打原始发票,否则无法报销。但是医院有严格的规定,不能重复打印发票。由于医保资金审计严格,老杨提供的手续不完善,所以他孙子的住院费无法报销。

       协调联动化解难题

  虽然承认自己存在疏忽,但是老杨认为既然缴纳过医保,就应该报销住院费用。

  安阳市信访局认为老杨反映的诉求有合理成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全力协调有关部门,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一方面责成区相关部门以事实为依据,千方百计帮助信访人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市医院就补打发票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区信访局也与老杨多次沟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讲明道理,稳定其情绪。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医院补打了发票,区医保局进行了报销,老杨的信访事项得以彻底化解。

  3月23日,老杨在处理意见书上签字同意,对信访部门给予满意评价,并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