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开封依法用情解信访“疙瘩”

时间:2022-07-20 08:46:37 来源:法治日报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居民王某齐专程赶到开封市信访局,替姐夫李某利向工作人员致谢,送上绣有“为民办事解民忧,真诚服务暖人心”的锦旗。

        2016年,李某利的妻子王某在医院做检查时休克,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精神失常,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18年的一天,王某突然失控,将李某利推倒,导致其腰椎损伤,下肢瘫痪。2021年,王某病逝。对生活几近绝望的李某利开始走信访途径寻求帮助。

        “群众的事不能耽误,要给群众一个交代,破解家庭的‘心结’。”接到李某利的信访案件后,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敬友第一时间向开封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明确要求依法用情快速化解。

        开封市信访局成立工作专班对李某利信访案进行分析研判后,拟定化解方案,一方面与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一方面走访慰问李某利,协调相关部门为其解决实际困难,最终解开其心结。如今,李某利重拾信心,开启新生活。

        今年以来,开封市信访局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采取领导牵头包案、一县区一督导组、分类施策疏导等多项措施全力推动。同时,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拓宽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化解,形成全社会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合力。

        黄敬友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必须用心听,依法用情去办。我们将始终狠抓信访‘减存量、控增量’两个关键面,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一件接着一件化解信访案件,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