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信访督查专员助“外嫁女”拿到征地补偿

时间:2022-12-09 09:45:3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在广东省茂名市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茂名高新区七迳镇木等蒙东岭村“外嫁女”谢女士将一面字样为“村长克扣征地补偿款 专员出手讨回公道”的锦旗送到了信访督查专员陈思颖手中,感谢专员热心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5月6日,谢女士来到茂名市信访局,反映2021年末,七迳镇木等蒙东岭村村长发放征地补偿款,符合领取条件的外嫁女谢女士等二人没有领到,经多次与村长沟通协商无果后来信访,希望及时发放属于她们的征地补偿款。

  信访督查专员调查了解到,信访人中有一位在征地补偿款已到村账户但其本人还没领到补偿款就登记结婚了,一位目前已有同居男友但未办理登记结婚手续。这些情况,在法律上以及在他们的村规民约中是符合领取条件的。

  针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信访督查专员第一时间与高新区政法和社会事务局以及七迳镇政府的干部进行会晤并提出:征地拆迁常常会有涉及“外嫁女”是否符合领取征地补偿款的情形,相关部门应保障“外嫁女”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另外,就本次征地补偿事件中,若有符合条件的其他人员,也应一并纳入处理,以免同类事项二次信访。

  5月18日,该镇政府组成工作组和木等村委会干部进村入户做政策解释动员,并召开村民大会,从法律法规、情与法关系等层面逐一解答村民疑惑,就前期征地款项分配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进行纠正,重新明确外嫁女征地补偿款分配按照每次分配征地款项到达村集体账户当天日期为时间界。

  从6月20日起,包括谢女士等人在内的外嫁女陆续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征地补偿款。(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谢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