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壮丽70年·信访故事汇”第二期(文字实录)

时间:2019-09-06 14:28:46 来源: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咸宁市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彭光新(中)和咸宁市嘉鱼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德炳(左)做客新华网,与网友交流。(新华网 郭小天/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新华网和国家信访局联合推出的“壮丽70年·信访故事汇”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两位嘉宾。第一位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彭光新。欢迎您!

  彭光新: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第二位嘉宾是嘉鱼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德炳。欢迎您!

  李德炳: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在节目最开始,想问问两位的工作经历。

  彭光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一名在农村长大、长期工作在农村的干部。2006年8月,我从嘉鱼县官桥镇调到县信访局任副局长,从到岗的第一天起,我便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追求,用一颗热心、一颗爱心、一颗公心,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满意为本,尽到一个信访干部应尽的职责,这次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感到十分荣幸,也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

  李德炳:我参加工作就在乡镇,先后担任过副镇长、镇长、书记,后来在县里担任副县长、宣传部长、常务副县长。2018年4月份担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应该说这些经历,得益于组织对我的培养,更离不开基层群众对我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从工作角度来说,时刻不敢忘记群众的期待、需求和信任,把信访工作作为联系他们的纽带和桥梁,这是我们不忘的初心,也是我们牢记的使命。    

  主持人:李副书记,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嘉鱼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信访工作情况。

  李德炳:好的。嘉鱼县隶属于湖北省咸宁市,素有“锦绣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全县辖8镇82个行政村,国土面积1019.53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人。可以说嘉鱼是一座人文荟萃、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嘉鱼县名取《诗经·小雅·南有嘉鱼》之义而得名,诗经文化、三国文化、南宋文化、鱼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嘉鱼是一座舟车会聚、通江达海的开放之城,境内建有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武深高速、嘉鱼长江大桥,是武汉城市圈、武汉新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鱼是一座山灵水秀、物产富饶的魅力之城,境内山清水秀,自然景观荟萃,独具江南水乡神韵,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县、螃蟹之乡、鮰鱼之乡和黄金之乡。嘉鱼是一座商机无限、蓬勃发展的活力之城,先后吸引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落户。近年来,嘉鱼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湖北经济强县、临港生态新城”目标,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全县呈现出党建不断加强、经济转型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嘉鱼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以及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园林县城等多项国家级荣誉。2018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同比增长8.9%。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矛盾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新特点,对我们信访工作也提出了极大的考验。面对新时期信访工作,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不断在补短板、提效能上下功夫,在抓源头、打基础上做文章,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的水平不断提高。

  主持人:近年来,中央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的力度很大,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嘉鱼县在贯彻落实部署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德炳:嘉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制度改革,突出体现在“阳光、责任、法治”三个方面:

  (一)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信访”。我们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宣传推广网上受理信访制度,让信访工作公开透明、接受监督。一是搭建网络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网络信访中心和网上信访投诉点,范围涵盖所有乡镇和县直单位,同时将“县长信箱”与省阳光信访信息系统平台相链接,做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服务共享,建成纵向贯通省市县镇、横向互联各职能部门的阳光信访“一网通”平台。二是引导群众网上反映问题。县委县政府先后拨款42万元对县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购置了9台网上信访一体机,制作了2万本宣传手册,广泛宣传“阳光信访”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三是加强网上督查督办。我们安排专人每天“盯网”了解群众诉求,并开展不间断的提醒督办,同时引导群众对办理质量进行满意度评价,确保所有信访事项如期按程序高质量办结。通过阳光信访,“互联网+”在信访领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用得上、用得好,实现了党群干群关系的良性互动。

  (二)打造更高水平的“责任信访”。嘉鱼县紧紧牵住信访工作责任这个“牛鼻子”,理清了责任链条、拧紧了责任螺丝,提高了履责效能,让信访工作责任无处不在。一是实行开门大接访。领导接访制度化、常态化。每周一上午,由县领导班子和分管信访工作同志轮流到县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其他县领导根据接访日安排定期到县群众信访接待服务中心接访。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坚持每周接访1天,并且下访到村,专题每周研究1次信访工作。二是探索“最多访一次”机制。建立了乡镇信访“1+X”工作机制,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信访、政法、司法行政、民政等部门参与,凝聚工作合力,联合接待群众,合力化解各方面矛盾,一次性解决问题。建立了信访代理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定期组织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由网格员代理帮助群众调解矛盾。出台《信访事项简易办理办法》,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诉求简单明了、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理时限,高效快捷地解决信访问题。三是落实通报追责制度。县委县政府研究制定了《嘉鱼县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引发信访突出问题的,导致信访问题久拖不决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责任。通过责任信访,各级干部更好地担负起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职责。

  (三)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坚持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信访工作依法规范运行。一是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在接访中心、汽车客运站、公交站台等人流较多的位置积极开展信访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我们印制的依法逐级走访宣传图册,将专业的“法言法语”变为通俗易懂的“群言群语”,群众一看就懂。二是落实访诉分离制度。我们聘请知名律师常驻县信访局开展接访工作,免费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对属于法院、检察院管辖的案件,积极引导群众司法途径解决,从制度机制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认真甄别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进一步厘清信访与行政复议、仲裁、技术鉴定、行政裁决、劳动监察等其他法定途径的受理范围,准确把握不同法定途径的导入方式,依法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

  主持人:推进信访制度改革以来,嘉鱼县在具体工作中有什么特色举措?相较于以前来说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李德炳: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把重点集中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一是实行“首访联系单”制度。为有效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我县建立了“首访联系单”制度,明确了信访局工作人员首问责任人的职责,对首次接待的群众要跟踪问效。对初信初访即受即办,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信访群众解答。由县信访局对信访群众开具相关责任单位工作联系单,指定具体责任人,告知其联系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信访群众,同时要求责任单位及时反馈意见,使首访责任落到实处,得到体现。实行“首访联系单”制度以来,全县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达到90%以上。二是实行“驻村夜访”。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下访活动,嘉鱼县结合精准扶贫制定了“驻村夜访”制度。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驻村干部都到村里去,采取“屋场会”“农家夜话”等形式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民心在一线凝聚。2018年以来,嘉鱼县驻村工作干部夜访农户1500多次,收集意见和建议1300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6件,既解决了群众生活困难,又拉近了干群关系。实行“驻村夜访”,既解决了干群双方工作时间错位的问题,又起到了真正深入群众、真诚对待群众、群众真心满意,对干部满意,对信访满意。

  说起变化有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从“走访”向“网访”转变,信访渠道变快了。以前,一些偏远地区的群众来坐汽车县里上访,来回需要坐好几十公里,车费花掉三五十块。有些群众家庭本身就困难,多次上访无形中增加生活压力。2015年2月,我县建立“阳光信访”网络平台,在每个村、每个组张贴100多条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8000余份宣传资料,在每个镇设置了1个网上信访投诉点,开通了手机二维码和微信公众号。群众有问题需要向县级以上部门反映的,可直接到镇信访办进行网上投诉,不需要直接到县里,或者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向省长信箱、省市县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既节约了群众上访时间,又减少了上访成本。现在,我们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领导信箱等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全部录入阳光信访信息系统,统一进行网上流转、网下办理、网上答复,群众对处理经过可查询、对处理结果可评价。目前,网上信访占总量的67.5%,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信访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由原来的60天缩短为40天,有效提高了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

  二是从“上访”向“下访”转变,信访秩序变好了。以前,群众反映问题四处找领导。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我们统一制作了县“四大家”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程安排表,在县电视台和县信访局公开公示县领导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和接访日期,信访人可按照公示的情况“点领导”接访,自主选择哪一天去上访,找到想找的人,说出想说的话,办成想办的事。另外,我们制作了《提醒函》,提醒没有接访任务的县领导到问题突出的地方、矛盾集中的地方和化解信访案件的现场,有针对性地做好矛盾疏导工作。现在,群众找领导反映问题方便了,办公楼门前的秩序也变好了,群众越级上访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减少。

  三是从“重访”向“初访”转变,信访存量变少了。以前,我在担任副县长接访的时候,发现一些重复上访的“老面孔”比较多,有的是多次上访,有的是多年上访,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了措施,开展了积案大排查、包案大化解活动,还积极探索“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办法。我们将近两年国家和省市领导交办未办结、责任单位多次处理后仍反复上访的突出信访矛盾作为积案,落实县领导包案,要求包案县领导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转化。近年来,我县采取“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办法,开展县领导约访化解信访积案活动,有效解决复杂疑难信访问题158件,2019年重访率同比下降了35.6%。

  主持人:您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那您心情是什么样的?

  彭光新:当时知道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工作的肯定和关心。

  主持人:您刚才说工作担子更重了,那有没有什么让人难忘的信访故事?对您触动特别深的是什么事?

  彭光新:我经历的故事比较多,下面给大家讲三个:

  故事一:我的“信访亲戚”——老徐

  我在信访工作13年了,有很多上访群众都与我结下了深厚感情,甚至结成了“信访亲戚”, 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徐。2006年,老徐因为一起交通事故,来县信访局上访,这是我第一次认识老徐。原来,老徐在2004年1月骑摩托车时被一辆大客车撞倒,造成重型颅脑损伤,治疗花费了24.5万元,肇事方认为老徐也有责任,只肯承担16.4万元,经多次协商未能解决,老徐来到县信访局请求帮助。我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他,一边建议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帮助他联系了县人民法院。法院判决后,汽运公司额外又补偿了老徐生活困难费。事情虽然解决了,但老徐依然忧心忡忡。经过与老徐交谈,我了解到老徐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不仅自家的房屋年久失修、透风漏雨,生意合伙人还在未征求老徐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变卖了合伙的机械厂房,使老徐的经济损失很大,再加上这次交通事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连孩子上学都没有保障了。用老徐的话讲,“这日子,莫法过了”。作为信访工作者,处在群众工作的“一线”,我们不仅要解决好群众反映的诉求,也应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难题,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于是,我积极帮老徐联系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和当地镇政府,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救助,一同帮助老徐渡过了难关。现在,每当老徐路过信访局,都要进来和我打打招呼。看到老徐家的日子渐渐好了起来,我内心感到十分欣慰,也十分满足,也深感为民解难、为民服务的责任重大,也告诉自己,要更加用心用情地做好信访工作。

  主持人:人民满意的标准到底在哪儿?老徐到信访局和信访工作的时候就是要解决交通事故那件事,但是解决完以后发现他的生活上还有很大困难,就像您刚才提到看到他忧心忡忡,这个时候我们跟着继续工作,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解决他后面的这些问题,也许这才是人民满意的。

  彭光新:下面给大家讲第二个故事,为鱼“解困”。嘉鱼县水域资源丰富,养鱼的人也很多。2013年8月的一天,一个满身鱼腥味的上访人来到信访局,大声叫喊要见领导。我心平气和地对他说:“有什么事请坐下来说”。原来他叫老李,是嘉鱼县官桥镇村民,在北庄海渔场养鱼。8月11日至12日,当地的泵站为了抗旱抽水,误将其鱼湖的水当成大湖的水快抽干了,导致鱼湖缺氧,所养的鱼已经死了一些,还有一大部分也快死了。了解情况后,我马上向水利部门和官桥镇政府取得联系,当即停止了抽水。经过协调会商,县水利局投入了8万多元,购买了6台电泵给鱼湖灌满水,险情得到了解决,剩下的鱼也全部救活了。为挽回老李的损失,官桥镇政府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了4万元的补偿。后来我到北庄海渔场回访的时候,看到一群群鱼儿欢快的游来游去,老李也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心里非常高兴。

  主持人:您是“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那您在工作当中有什么样的体会?您在接待信访群众的时候有什么高招?能不能在这里跟我们分享一下。

  彭光新:信访,信任之访,我理解是信是要由“人”和“言”组成,就是让人说话;访是由“言”和“方”组成,就是说话找个地方,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当好信访干部首先要当好倾听者,让上访人把怨气、矛盾、想法说出来,否则,没有人来聆听沟通,对方长期压抑在心,小事便会酬成大祸,影响社会稳定。

  第一,做好信访工作,要有一个善于思考的大脑。信访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尤其是接待来访群众,信访干部代表党和政府处理信访问题,只有对群众来反映的问题摸得清,法规政策把握得准,才能办理及时妥当、依法规范,解决信访问题才能迎然而解。当前,城乡建设、劳动社保、农业农村等传统领域的信访问题依然多发,互联网金融、劳动社保、教育医疗等新型领域的信访问题不断发生,而这些领域的信访问题往往都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如果不熟悉这些领域的新老政策,就无法确定诉求是否合理合法,就无法提出解决化解的有效措施,甚至无法正常开展信访调研。这就要求信访干部必须学习政策、研究政策、运用政策,讲符合政策的话,办符合政策的事,多出“金点子”,真正成为“政策通”。

  第二,做好信访工作,要有一双洞察问题的慧眼。怎样把信访工作做好?面对全国各地经常慕名取经的同行发问,我如实回答,除了当好倾听者,还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对症下药,及时诊治和化解。2009年冬季,鱼岳镇居民李某来上访,我一打量,感到这人面容憨厚,但眼中饱含怨气,言谈有些激动,料定他肯定是遇到了不平之事。坐下一聊,得知其侄儿下楼时左脚扭伤,到一家医院做了手术后,脚掌却不能正常着地,成了残疾,只能靠脚外侧着地,走路一瘸一拐,但医院不认为是医疗事故,不肯赔偿。李某四处投诉无门,便找到县信访局,打定主意,如果处理不好,就去找医院拼个你死我活。我主动接访了他,告知他先到省级医院做医疗事故等级鉴定。结果出来后,我组织县司法局、县卫计局、医院等单位领导召开协调会,医院最终给予了赔偿。考虑到他侄儿的生活困难,我又主动上门找相关部门,为他侄儿办了残疾人证,每月可领到相应补贴。如今,事情早已了结,但每次路过李某开的副食店,他都热情的给我打招呼。

  第三,做好信访工作,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做好信访工作需要问民所求、解民所困,始终保持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这是做好信访工作的需要。俗话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一定要讲群众感情、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信访群众,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尽心竭力去帮助解决。要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重点,认真了解群众想法,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2018年6月11日上午,我接待了潘家湾镇头墩农场的汪某。经认真听取诉求、查看资料,得知1996年受长江洪涝灾害影响,汪某举家外出打工,自己承包的土地闲置未管。2010年因年纪较大,不适合在外打工,要求收回原来的土地继续耕种。接访后,我按信访程序进行了交办、督办,并到汪某家中走访了解实际情况。考虑到汪某已年纪较大,原籍是丹江口移民,家境也不好,承包给他人的土地合同未到期也不能收回,最后通过协调,给予了汪某一次性生活困难救助。汪某同意该处理意见,感激不尽。

  第四,做好信访工作,要有一双勤劳多动的快腿。信访问题来了,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处理好的,必须迈开两条腿走出去,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有些问题需要我们到现场去了解情况,有些问题需要我们到多家责任单位协调解决。我认为,一定要走访当事人,一定要到现场去了解情况,只有亲眼看了、亲身感受了,才能对矛盾和问题的现状有真切的体会,才能找准矛盾各方思想认识的共同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才能增加解决问题的底气和把握。2000年10月,因武蒲公路拓宽拆迁了官桥镇杨某1900多平方米养猪场,后经协调由官桥镇政府负责落实1050平方米地基建房,但至今仍有490平方米没有到位,导致其个人损失较大,杨某因此上访了14年。2014年8月,为化解该信访积案,我多次到官桥镇政府组织召开协调会,陪同杨某到县国土局,到县交通局,到县供电公司协调相关事宜,办理相关手续,找相关领导,反复协商沟通,来回跑了34次,组织召开了11场协调会,最终杨某拿到了征收补偿款,妥善解决了新建房屋交通、用水、用电问题。只有认真接访,细心办案,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问题,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主持人:就为这一件事,来来回回34次,真的没有想过放弃?

  彭光新: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

  彭光新:就是想认认真真为群众解决问题。事情是慢慢来的。

  主持人:那什么支持您一定要解决?

  彭光新:人民满意,以人民满意为工作追求。如果人民不满意,我们的工作也无法给党和政府交代,无法给人民交代。

  主持人:李副书记,作为分管信访工作的领导,有没有难忘的信访故事。

  李德炳:我给大家介绍一个办理房产证的信访故事。2017年7月份,县里一个居民王某通过网上投诉,反映他2012年在小区购买了一个商品房,一直不能办理不动产权证,包括他们小区里还有200多户就没有办证,所以我们感觉这个不是一个小事,房子对每个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特别是群体比较大,处理不好容易引起群体性上访事件。所以我们接到信访投诉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包括开发商参加调解会,摸情况、找原因,专题研究解决办法。通过调查发现这个项目存在超容积率的问题,一直没有到县国土局、县城市规划和管理执法局提交验收申请,相关审批手续也一直没有履行到位,导致县房管局不能为该小区办理产权登记及业主产权分割手续。我和相关分管领导及时跟进,督促县规划、国土部门对小区建设进行测量验收,并对超规划建筑面积进行行政处罚,小区开发商按照要求,及时缴纳处罚后,迅速对各项手续进行办理。相关手续齐全后,小区商品房均可办理不动产权证。通过回访,信访人王某及小区其他业主对办理过程和取得的结果都非常满意。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群众利益诉求要及时回应。

  主持人:老百姓的诉求真的是各式各样,那彭局长再跟我们讲讲,还有没有什么故事。

  彭光新:还有第三个故事,为了一家人的幸福。2006年8月的一天,我接待了一群来访的残疾人,带头人叫老谢,反映2005年县委、县政府禁止三轮摩托车载客,没有了生活来源,要求解决生活困难问题。接访后,我认真宣讲了县政府关于禁止三轮摩托车运营的政策,告诉来访群众这是大势所趋,需要全社会支持。关于禁止三轮摩托车后生活困难的问题,我告诉他们,符合享受低保条件的按程序申请办理低保,符合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待遇的建议到县残联办理相关手续。经过个人申请和法医鉴定,其中40人办理了残疾人证,并享受了残疾补贴。2009年县里落实经适房政策, 老谢家没有住房,我积极协调为他家争取了一套9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他生活比较苦,也帮他在嘉能热电厂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为他爱人也办理了低保,一家人生活很幸福。这次我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老谢特意打电话向我表示祝贺。

  主持人:李副书记,最后一个问题,嘉鱼县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有什么考虑,下一步的安排是什么?

  李德炳: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将从完善领导责任机制入手,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责任体系,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践行党的为民宗旨为根本。切实筑牢责任防线。秉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坚持重心下移,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地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为关键。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单位主要负责人的信访工作责任,加强信访源头治理,高效解决信访问题,不断完善信访机制,大力推进网上信访,着力打造法治信访,切实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三是解决信访问题,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认真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件来信,按照抓源头、强基础、重规范,严控增量,减少存量的思路,着力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请两位嘉宾再跟网友说两句话。

  彭光新:十几年信访工作,我用八个字概括,耐心、细心、用心、用情。希望各位网友和老百姓更多支持我们基层的信访工作。谢谢大家。

  李德炳:非常感谢新华网和国家信访局,感谢主持人,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能够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信访工作。我们将继续做好信访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将群众利益维护好,将和谐稳定局面巩固好,努力在信访工作的创新和探索上作出嘉鱼贡献。同时借这个机会,感谢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位网友、各地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嘉鱼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也真心邀请大家多到嘉鱼走走看看,我们欢迎大家体验嘉鱼山水、品尝嘉鱼美食、感受嘉鱼风采,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感谢大家关注,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