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市信访局文件

关于印发《开封市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8-01 10:29:36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各科室、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

       现将《开封市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开封市信访局

                                                                                                                                                         2019年7月24日

 

开封市信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开封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增强解读回应实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开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根据上述总体要求,2019年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开封市委副秘书长,开封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荧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玉玲兼任办公室主任。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安排,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各室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优质、高效、便捷。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我局信访局网站管理,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做到: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布;对信访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信息,要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加强与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渠道的作用,用好来访接待场所信息公开栏等,便于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积极探索与信访工作相适应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加大信访业务工作公开力度

    (三)丰富拓展公开内容。围绕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让群众了解和监督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继续做好办理来信、接待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复查复核等有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工作,使群众及时了解信访法规和工作的程序、规则。

     三、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力度

    (四)着力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公开。在2018年公开我局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的基础上,公开财政局批复的我局全部预算表格,并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有关重点支出细化到项级科目。

    (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拓展群众依申请公开渠道,细化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建立局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合理设置工作程序,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该公开的事项都能够公开,同时依法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六)加强社会反映评估和舆情引导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前,对公开后的社会反映进行预判,做好应对预案。对易于引发炒作的信息,应慎重公布。信息公开后,及时跟踪舆情,主动引导舆论。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合规、按程序取得政府信息。

      四、加强制度建设

    (七)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办法。重点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认真梳理,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进一步增强公开的操作性、全面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