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它法定信息

开封市信访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时间:2021-03-11 11:00:11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开封市信访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2021年3月)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和《信访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为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因信访问题引发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信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源头防控,强化现场处置,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着力防范化解因信访问题引发的突发公共事件,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信访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黄敬友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长

        副组长:丁  凯  市信访局副局长

        成  员:田鸿超  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

                      于保中  市信访局接访中心主任       

                      各县区信访局长

        三、工作责任

        1、责任单位是县区或市直单位的,由县区或市直单位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到现场做工作。

        2、既涉及县区又涉及市直单位的,由县区和市直单位有关领导共同到现场做劝返工作。

        3、信访主责在县区的,由县区有关领导牵头,涉及市直单位配合;信访主责在市直单位的,由市直单位有关领导牵头,涉及县区配合。 

        4、现场处置根据具体情况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源头预防。各县区各部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间题,进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止因决策不科学引发社会矛盾。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及时跟踪办理进度,减少群众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

        (二)排查化解。各县区各部门每天对本辖区的矛盾纠纷进行认真排查,按轻重缓急梳理归类、分类建档、动态管理,实行边排查边化解,确保问题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三)信息报告。各县区各部门密切关注各类信访苗头隐患,全面、及时、精准报告赴京到省来市规模集体上访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四)妥善处置。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妥善解决问题并做好教育疏导工作,避免信访回流和造成其他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