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 > 其他文件

开封市信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时间:2020-02-25 14:37:17 来源: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市信访局把法治建设与信访工作同步推进,不断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加强领导,依法行政工作保障有力
       我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自觉把依法行政贯穿于信访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一是成立组织。根据工作调整和人事变动,调整了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由一把手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二是研究部署。每年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制定年度计划、听取工作汇报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三是履职尽责。一把手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与信访业务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夯实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把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信访保障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启动战时机制,抓实接访处访、信息研判、值班备勤,确保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我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荣誉表彰硕果累累。荣获“2018年度全省先进省辖市”、2018年度河南省广播电视台《百姓信访》电视栏目“十佳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在全省问题楼盘化解推进会、全省网上信访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市信访局网站被评为“2019年中国优秀政法网站”。
       三、加强宣传,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一是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12月4日市信访局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市社区民意服务中心门前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为过往市民发放《信访条例》《宪法》摘要等普法资料。
       二是电视+信访工作机制。我局与开封电视台合作开设《众声》电视栏目,评议信访事项、曝光违法上访,监督责任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2019年,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宣传报道信访案例26期,30个具体案例,90%的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社会反响良好。
       一年来,市信访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看到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工作机构相对薄弱,工作人员都是兼职;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不平衡,个别科室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要求没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2020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