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市长吉炳伟主持召开2015年第一个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5-01-22 09:28:47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继2014年12月31日全市信访稳定工作推进会议之后,2015年1月19日,市长吉炳伟主持召开2015年第一个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听取信访稳定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5年全市信访稳定工作。

       市长吉炳伟指出,一要肯定成绩。过去的2014年是我们开封经济发展提速的一年,也是我们开封信访稳定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我们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我们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结构明显改善,城市面貌显著提升,民众生活水平和对外形象显著提高。取得这些成绩的前提是因为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稳定的发展环境, 全省依法逐级走访现场会在开封召开,推广开封“一单式”做法,创造了开封模式、开封经验,我们由原来多年的落后局面进入了先进行列,省委、省政府和省信访局充分肯定了开封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政绩,今后,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树立这样一个理念,抓信访稳定工作也是抓发展,信访稳定工作成绩也是政绩。

       二要认清形势。目前,我们信访稳定形势还是非常严峻,我们的成绩还不牢固,我们的先进地位还不稳固,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三要加大力度。信访稳定工作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强化责任主体。目前我市存在的可能影响稳定的29个特殊利益群体,要逐一明确责任主体,谁负责谁牵头,会后要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文件。第二,强化问题化解。有问题不解决光靠维稳、靠稳控、靠打击不行,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帮他们解决问题。第三,强化依法处置。要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的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群众有问题上访可以,来市委、市政府也可以,但不能违法。第四,强化基础工作。包括推行依法逐级上访一单式工作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以及双基、双安、双治工作等等,都要严格按照要求逐项抓好落实,确保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人员在基层稳控。第五,强化督导问责。问责不是目的,问责是手段,但这个手段该用我们一定要用。第六,强化集中整治。确保全国、省、市两会及春节期间不发生严重影响开封形象的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