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蒋美兰赴尉氏县调研指导基层信访工作

时间:2014-08-08 16:23:03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8月2日,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蒋美兰轻车简从,在省信访局副厅级信访督查专员王少玉和开封市委副秘书长、群工部长吕治民陪同下,深入尉氏县调研指导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和依法逐级走访工作。

       蒋美兰一行首先到尉氏县门楼任乡查看群众信访工作站,与在窗口值班的工作人员热情交谈,针对大家反映的信访稳定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她耐心讲思路、教方法,为大家鼓劲打气,增强同志们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蒋美兰对门楼任乡建设高标准便民服务大厅、着力打造“阳光信访”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饶有兴趣地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和尉氏县信访局值班人员进行通话,询问有关事宜。

       在尉氏县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蒋美兰认真查阅领导干部接访台账档案、推行群众走访“一单式”工作法的相关文件资料,详细了解尉氏县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工作开展情况。对尉氏县持续打造“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诉求表达平台,建立人民建议征集员、信访代理员、信访信息员队伍,建立县委书记周末分析研判疑难信访案件制度等经验做法都给予高度评价,并就推进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等工作与大家深入探讨和交流。

       蒋美兰指出,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推行依法逐级走访工作,是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将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进而有效减少越级走访和非正常上访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这既是深入推进《信访条例》贯彻实施的必然要求,更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改革举措;既是信访工作方式方法的变革,更是信访工作理念思维的革新,对于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能、规范信访秩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只要我们认真扎实地做好工作,并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这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预期效果。开封市作为省里选定的推行群众逐级走访的试点地区,尉氏县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大胆创新,干部培训、舆论宣传、建章立制等工作干在先、走在前,为全市乃至全省作出了表率,发挥了很好示范作用。

       蒋美兰要求,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首先要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对信访部门来说,就是要依法文明接待、按时转送交办、依法开展督查督办并切实履行好三项建议权;对责任单位来说,就是要依法依规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按期办结、规范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当地和行业系统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的工作标准、工作流程、注意事项和答复口径,全面推行群众诉求“一单式”逐级办理机制,努力做到人员到位、制度健全、流程完善、运转顺畅。

       蒋美兰强调,中央关于推行依法逐级走访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从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信访难题的高度,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动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