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综合要闻

周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孔德高一行来汴学习考察信访工作

时间:2013-07-26 09:24:33 来源:

  2013年7月24日,周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孔德高、周口市委群众信访工作部部长陈宏一行23人到我市学习考察信访工作。7月24日下午,市委群众信访工作部部长吕治民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周口市考察团互相交流群众信访工作经验。座谈会上,市委群众信访工作部部长吕治民、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天佑向考察团介绍了我市工作概况,并对我市在群众信访工作中的一些做法进行了简要介绍。

  市委群众信访工作部部长吕治民从三个方面具体汇报了我市群众信访工作的主要做法和体会。一是领导重视。近年来,我市领导切实把信访工作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责任摆上议事日程,市委书记祁金立、市长吉炳伟带头接访处访,分包案件。今年市委一共召开13次会议(包括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其中6次都是听取信访案件汇报,并且由各县区、各部门一把手逐案汇报,非常清楚。总结一句话,就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领导的积极性。二是建立了一系列机制。1、评议化解制度。邀请与信访事项无利害关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仲裁员、人民调解员和信访人所在地或单位群众代表,按照12项工作程序,对397件信访事项进行公开评议,评议后信访人停访息诉达86.7%。去年国家信访局来开封调研评议化解制度时曾总结道“小事大做,旧事新做,让群众做群众工作”,省信访局今年的考核办法也把评议化解制度纳入之中。2、案件裁决机制。我们成立了由市联席办主任、群工部长任主任的信访案件裁决委员会,对涉及多个地方和多个部门无牵头单位的信访案件、责任主体不明或相互推诿扯皮的信访案件,以及“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进行裁决,明确办理信访案件的责任主体、责任人。去年以来,全市共对35件信访案件进行裁决,目前已全部化解到位。3、信访问责制度。去年,我们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开封市信访问责暂行规定》。去年以来,对几个县区、市直部门进行了问责,特别是对市规划局进行了重点管理,实践证明,信访问责暂行规定有力度,效果好。4、县级领导信访工作考核机制。我们明确由市委组织部、群工部共同对县级党政领导信访工作进行考核,具体指标是“四率”:接访到位率、按期结案率、群众满意率、息诉息访率,考核结果分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凡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不得提拔重用,年度内不得评先。5、全市群众信访工作部干部管理机制。县区群工部长由市群工部协助管理,对连续三年获得省先进、连续四年获得市先进,予以提拔、重用;连续两年全省后30位的县区群工部长予以免职;县区群工部长空缺时,市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县区党委意见后,向组织部门推荐人选。

  最后,周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孔德高代表考察团对我市的群众信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市的信访工作思路新、效果好,值得学习借鉴,表示一定要把我市的先进经验带回周口,结合周口的工作实际,推动周口信访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