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开封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信访工作条例》

时间:2022-04-27 16:39:34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4月20日,市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信访工作条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敬友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贯彻的认识和体会。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要求,一是提升站位,深入学习。把《信访工作条例》学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握重要环节、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信访干部要进行反复学、系统学、对比学,真正吃透精髓要义;开展集中学、讨论学、深入学,切实做到学懂弄通,用于指导实际工作。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深入开展宣传解读,推进《信访工作条例》普法宣传的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汴梁信访》等多种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三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基本方法,把《信访工作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与当前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促和谐”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正在开展的重复信访积案集中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全面提升,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