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

时间:2022-08-17 08:46:15 来源:河南日报

  开封市信访局专职信访督查专员 张智军

 


        “信访问题拖不得,必须第一时间迎难而上。”

        “我们多跑腿儿,群众少焦心。”

        “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才能听到更多心里话。”

        ……

        说起信访工作,开封市信访局专职信访督查专员张智军总结了一串工作“要诀”。作为土生土长的开封人,他说,焦裕禄精神就是自己心中的一面旗帜,为他做人做事做好信访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

        “从1995年开始从事信访工作,去兰考学习、拜谒焦陵、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但每一次总有新收获、新感动。”8月15日,忙完一天的工作,张智军和记者谈起最近一次系统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经历。

        那是今年4月,参加开封市委党校2022年春季县处级研修班的张智军,开启了在焦裕禄干部学院为期一周的学习。

        在泡桐试验站教学点,跟焦裕禄共过事的肖亮臣老人给学员们讲述了焦书记省下家中大米送给试验站大学生,送种子让大家种豆角,自己却舍不得吃等感人故事。当他讲到那次自己生重病倒下,焦书记不顾肝病剧痛折磨第一时间给他送来救命药的事儿,老人不禁泪流满面。

        “虽然老人讲的故事已经过去59年,但焦书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依然令大家动容。”张智军说。

        干信访工作27年,接待群众上万人次;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家访,与群众拉家常、聊实情;深入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走访调研,只为更好地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以焦裕禄为榜样,张智军扑下身子工作,虽然辛苦,但总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风沙漫天时,焦书记顶着狂风去探流沙;大雨瓢泼时,他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水情;大雪封门夜,他不顾风雪访贫问苦;老乡问他‘你是谁’时,他回答‘我是您的儿子’……”张智军说,比比焦书记,自己吃的苦还不够多,下的劲儿还不够足。

        “其实信访工作说难也不难,如果能像焦裕禄一样心里装着群众,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和群众坐一条板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