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抓实“三四四三”举措 建强“五星支部”堡垒

时间:2022-09-19 15:17:52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全市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活动开展以来,市信访局积极主动作为,高位谋划布局,多措务实推进,定准“争星”目标,细化“创星”标准,注重“建星”实践,抓实“3443”工作举措,建强“五星”支部堡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活动落实落细,全面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三个突出,高位推进落实。一是突出组织领导。市信访局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党组书记、局长黄敬友任组长,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支部书记赵海燕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争创领导小组。二是突出示范带动。始终坚持将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作为“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积极构建党组书记抓大局、把方向,支部书记抓重点、促协调,普通支委抓落实、重推进的工作格局;从全局县处级领导做起,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全局上下形成大抓创建浓厚氛围。三是突出部门协作。“五星”机关党组织创建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需要多个部门全面配合、通力合作。为此,专门制定了《市信访局机关党支部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考核任务区分表》,对考核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科室工作职责。“一办”对上做好与上级部门的工作沟通,对下做好指导、跟进;“五专班”之间建立横向沟通机制,定期会商研判创建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及时推动问题整改,形成了“领导统筹、支部指导、部门落实、人人参与”的工作推进局面。自活动开展以来,召开各项会议10余次,梳理问题20余条,制定整改措施30个。
        二、开好四个会议,精准谋划部署。一是开好党组会。7月5日、11日,市信访局党组书记黄敬友同志分别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贯彻“五星”机关党组织创建文件精神,研究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工作,对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开好支委会。7月8日,支部书记赵海燕组织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市信访局机关支部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分工,对创建工作加强规划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方向正、内容实、目标明、效果好。三是开好动员会。7月20日,组织召开市信访局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黄敬友作了大会动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开好推进会。7月13日、21日,支部书记赵海燕组织召开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推进会。机关党支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创建工作,进行深入研讨,逐“星”把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梳理创建优势和短板。采取远近目标结合的方式,对能立即实现的近期目标,短期内争创到位;对长期目标,制定详细创建规划,倒排工期、建立台账。
        三、健全四项机制,激发创星活力。一是工作专班机制。组建“一办五专班”工作架构,形成创建合力。“一办”即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支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赵海燕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实施。局各科长及党支部成员为争创办公室成员,协助办公室主任开展日常工作。“五专班”即“一颗星一个专班”,在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指挥下,分别由党支部五个支委牵头,坚持一名支委负责一个“专班”,确保每项任务都有人牵头、有人负责、有人落实。二是挂图作战机制。通过“任务上墙,挂图作战,量化推进”的方式,将考核细则划分为三大类、58个小项,每个考核项目都采取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设立“红、黄、蓝”三色清单,蓝色清单表明任务完成,黄色清单标明未完成发出预警,红色清单标明需要整改提升。三是评比竞赛机制。利用周例会、月推进会等时机,开展评比竞赛,采取实地查看、研讨交流、现场点评等方式,分专班、分科室打擂比武,对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的牵头部门、个人颁发流动红旗,大力营造“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创建氛围。四是奖惩激励机制。坚持周检查、月评比、季考核制度,对排名靠前的“专班”、科室部门进行以奖代补,对落后的单位、个人进行表态发言;在年终创建工作中排名靠前的党员,在推荐“两优一先”方面予以优先考虑,营造了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创建氛围。
        四、狠抓三大融合,筑牢创建根基。坚持创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责定位,推动“五星”机关党组织创建与信访业务深度融合,以信访工作发展高质量检验创建工作成效。一是与信访业务融合。聚焦中央交办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三年攻坚、“三零”创建、党员干部协调推动化解新案、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等中心工作,把创建活动融入其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截止目前,化解信访积案件1900余件,化解新案240件,由于成绩突出,开封市信访局被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连续两年授予“全省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二是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融合。坚持在争创“五星”机关党组织中提升干部能力。举办全市“信访业务”大讲堂,邀请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开展信访稳定专题授课和集中宣讲,不断提升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群众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开展“以讲代学、以考促学、以研助学,以学促用”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业务科长、专业骨干走上讲台,讲理论,讲政策,传经验、教方法。截止目前,共举办8期,有效提升全市信访干部专业能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硬实力。实施改革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省信访局挂职锻炼,不断提升综合能力。三是与各项重点任务融合。坚持把创建工作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三零”平安创建、“双联双创”和“手拉手”、文明交通、人居环境整理等相结合,通过创建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来检验创建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市信访局帮扶苹南社区捐赠物品共计 6800元;帮扶豆贵寨村防疫物资及慰问困难户9600元,参加文明交通志愿60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派出志愿服务人数35人,开展志愿服务215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1720小时,为我市疫情防控顺利实现清零目标贡献了“信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