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强化政治统领铸魂,夯牢支部建设根基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信访发展高质量

时间:2023-01-09 15:36:57 来源:大象新闻
        2022年,市信访局党支部聚焦党建核心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培根铸魂,以基础建设为根本强基固本,围绕信访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稳定,实现了党建业务同频共振、相融共进、双促双升。市信访局先后荣获市“集体二等功”和“集体三等功”荣誉称号,机关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注重“三个强化”培根铸魂,扛牢政治主体责任
        
(一)强化政治统领“铸魂”,当好“举旗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灵魂”和“根基”,市信访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利用我市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宣传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开展各类学习宣讲研讨40余场次,局党组“第一议题”学习19次,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专题党课2次,党员干部的政治使命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
        (二)强化组织建设“把向”,当好“掌舵人”。市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会6次,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支部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实行双周例会点评通报,切实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融合、同推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会议“第一议题”,着力在深化理解、坚定信仰、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促使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得。坚持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经常化。
        (三)强化正风肃纪“红线”,当好“敲钟人”。把党规党纪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紧盯“关键少数”,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党组书记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开设廉政课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规党纪、学典型案例通报、观看廉政教育片,推动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先后10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无路可逃》《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零容忍》等警示片,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开展“赓续红色血脉”故事会,传承红色家风。制定出台《“二十五个不准”严管经费措施》,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和2022年度廉政档案填报,查摆廉政风险点20个,不断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发布重要节庆日《廉政提醒函》,推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党员干部。开展机关“十大顽疾”整治,锻造为民服务优良作风。
          二、抓实“三项建设”夯基筑台,打牢支部堡垒根基
        (一)抓支部建设,让党员队伍“强”起来。支部强不强,就看“领头羊”。9月份,恰逢支部换届,我们牢牢抓住换届工作主导权,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高质量推进,通过换届选出了支部的主心骨,配强了支部的领路人,建强了战斗堡垒。目前,支委平均年龄不到40岁,全部是业务骨干,各项工作干劲足、能力强、均主动作为、冲锋在前。抓住党务干部这个“中坚力量”,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今年已选派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2期4人次。加强对党员发展对象的教育培养,严把党员“入口关”“质量关”,新发展党员1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二)抓机制建设,让制度运行“硬”起来。建立健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建“双述双评”工作办法》等十项制度,将《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十件实事》细化分解为28项指标,明确到人到岗到时间节点,全程跟踪问效。印发《中共开封市信访局党组关于争创市直机关“五星”机关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和考评细则,逐条分解考核评分细则,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分工,全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的浓厚氛围。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观摩交流活动,规范选举流程。每季度定期通报组织生活参加情况、党员活动考勤情况、“学习强国”积分情况、信息刊发采用情况,对排名靠前的给予图书、观影等奖励激励,对排名落后的通报提醒,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抓阵地建设,让红色家园“活”起来。在财政紧张、办公条件有限的条件下,投入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利用办公走廊、会议室、接待大厅等空间开辟党建文化墙,建成党建书屋,购买发放500余册党建书籍,优化党建活动室配置,增设文体活动室,实现了党建阵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极大地传播了党的知识、筑牢了党建根基、激发了党员活力,成为党员干部的“红色精神家园”。对局机关办公区域党建文化园地、精神文明长廊、局网站党建专栏等三大项20多个内容进行更新升级,多层次、多维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建专栏”,刊登党建理论文章,展示党员风采,党建阵地焕发出新的活力。
        三、发挥“三大作用”品牌效应,彰显信访工作实效
        (一)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争当先锋表率。结合单位特点,深入推进“信访先锋”品牌创建,打造先锋矩阵。在来访接待大厅配全配齐网络覆盖、医疗箱、饮用水等服务设备,高标准建成心理咨询室和人民调解室,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作风问题举报箱,公开接访人员职责、联系方式,建立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打造“文明服务”先锋,开展“三亮三公开”活动,通过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比技能、争先锋、优服务,努力用行动践行“引领在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的党员本色,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在干部职工群众中形成良好的示范引领。由于成绩突出市信访接待大厅被省评为“人民满意窗口”。
        (二)发挥服务中心作用,实现双融双促。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深度融合路径,坚持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将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围绕中央交办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化解三年攻坚、“三零”创建、党员干部协调推动化解新案、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等重点工作,把党建工作融入其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101210”攻坚活动,成立10个由局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队、所有党员全部参与的工作组,每名领导干部直接分包1个县区,每名党员干部直接联系2个信访任务较重的乡镇办事处,30名党员干部每人直接分包化解8个信访重点案件,主动上门与信访群众促膝而谈,问民需、听民声,解难题,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问题。截至目前,化解信访积案件1900余件,化解新案244件;信访事项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由于成绩突出,市信访局被省信访工作联席办连续两年授予“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党支部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支部。
        (三)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突显责任担当。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基层群众需求,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机制,开展“双联双创”“手拉手”“双报到”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抗旱防汛、人居环境整理等工作,党员干部纷纷化身宣传员、战斗员、引导员坚守一线,做好各自岗位的志愿服务,充分彰显信访系统党员干部责任担当。2022年,市信访局帮扶苹南社区捐赠物品共计6800元;帮扶豆贵寨村防疫物资及慰问困难户9600元,参加文明交通志愿60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听从指挥,下沉到居住社区,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红”,共派出志愿者35人,开展志愿服务355次,总时长2115小时,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了“信访”力量,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