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纪检监察

河南省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 六路实招剑指五类问题

时间:2021-04-23 14:56:51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目标导向是什么?

河南省纪委监委日前印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提升治理,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聚焦问题是什么?

该项工作是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载体,将聚焦:政策制度落实不到位,担当不够、履职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新官不理旧账”、因班子换届、岗位调整不兑现承诺,不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对这5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治理。

具体措施是什么?

共有六项:1。开展“访万企·解难题”活动,深入了解市场主体需求,省、市、县纪委监委分别选取本地区各类别有代表性的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对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台账,及时移交、挂账督办。
2。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政策制度落实落地,聚焦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紧盯《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九要”“九不得”的贯彻落实,采取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3。严肃执纪执法,精准发力真查实纠,建立问题线索接收处置绿色通道,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全面梳理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未办结线索清仓起底。

4。严肃查处诬告陷害,发现一起、及时查处一起,对受到诬告陷害或者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内部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真改实改,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6。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提升治理能力,及时通报优化营商环境典型事例和查处的典型案件,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工作要求是什么?

该项工作将从5月起全面推开,12月底前进行总结巩固,持续推进常态化监督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把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作为坚持人民立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完善提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