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河南这些集体拟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时间:2021-02-09 09:15:01 来源:中原盾

2021年2月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拟表彰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0个,其中,河南这些集体入选

河南省

       郑州市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梁氏兄弟”案专案组

       “梁氏兄弟”案系异地侦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登封市人民检察院接受任务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全面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审查把关、提起公诉和诉讼监督等各项工作。在办案中,专案组多次向上级检察院请示、汇报,妥善解决了因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多、“伞黑交织”、案情复杂等带来的法律适用难题。针对该案违法犯罪事实较多的情况,专案组采用表格审查法,对证据材料逐一列表,一事一表相对照,经审查认定的86起违法犯罪事实全部被法院采纳,无一改变定性。针对查扣财产数额较大的情况,专案组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完善大量涉财证据,在提起公诉的同时对全部涉案财产提出明确处置意见。案件起诉以后,专案组提前研判庭审风险和辩论焦点,充分发挥庭前会议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制作庭审预案材料2000多页,既注重听取辩护意见,充分应对,又确保了指控有力,在2天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出庭任务。

       开封市扫黑办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开封市扫黑办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导指导、宣传引领、考评奖励等作用,采取挂图作战、定点督办、提示交办、约谈问责等方式,推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提升基层行业治理水平。紧盯执法环节,组织研判会商78次,推动攻克涉黑恶疑难案件129起,督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44项,7起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督促发放“三书一函”378份,全部落实整改建档,建立长效机制252项,推动行业整治扎实开展。依法收回并合理使用被非法侵占侵吞国有集体土地5万余亩,房屋11.5万余平方米,资金4264万余元,深化了乡村治理,得到群众普遍赞誉和拥护,专项斗争满意率连年位居全省前列。为全国、全省贡献多个“开封经验”,3年来,探索创新的扫黑办规范化建设、公检法纪“一案四专班”、涉案资产监管处置、疫情防控下庭审模式等9项工作在全省推广,“三书一函”“一书一档”工作模式和农村集体“三资”整治推进“行业清源”2项做法在全国推广。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能,扎实做好任务分工部署、内外协调联动、案件督查督办、基础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参谋部、指挥所、尖刀班”作用,为全省惩腐打伞工作提供扎实服务保障,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单位。强化牵头抓总,共筹备召开工作推进会等会议27次,服务保障领导包案82起、组织挂牌督办案件304起,组织对109起查否件进行复核复查,按期高标准完成“六清”行动目标任务,有效提升办案质效。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省政法各单位和纪检检察机关的沟通联络,加强对各地各单位工作的服务指导,保障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高效衔接,凝聚起深化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强化经验总结,探索开展系统性以案促改,向省公安厅等8家单位印发工作提示函,助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洛阳市公安局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洛阳市公安局顶层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推动取得明显成效。三年来,共打掉涉黑团伙23个,涉恶犯罪集团47个,恶势力团伙49个,破获刑事案件1345起,查扣涉案资产20亿元。线索核查创新提出“四查清、两到位”的办结标准,办结市级以上线索8241件,全国扫黑办、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线索全部按期清仓。抓获公安部督捕逃犯16名、省公安厅督捕逃犯25名,境内逃犯全部落网。向市纪委移交“保护伞”线索67批次239条,有力推动专项斗争和反腐“拍蝇”同步推进。坚持重点行业领域“打、治、建”一体推进,发出公安提示函200份,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跟踪反馈,切实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省人民检察院涉黑犯罪检察组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实行省级检察院对涉黑案件统一把关制度,同步成立了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即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涉黑犯罪检察组。3年来,该检察组共研究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近500次,指导下级检察机关提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192个5615人。在研究过程中,提出详细补查意见数千条,引导取证上万份,对没有认定涉黑犯罪的48名犯罪嫌疑人增加认定,切实做到“不放过、不凑数”;对47件案件派员督办,对19件案件指定异地管辖,对4件案件提级管辖,建议追捕追诉漏犯百余人。通过实地指导、项目化推进等形式,带动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建设项目19个,为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发挥了积极的组织作用。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刑侦一支队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刑侦一支队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坚持高位部署,全警动员,重拳出击,强化破案攻坚,勇做全省“扫黑除恶先锋队”,持续对黑恶势力进行强力打击,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战役。3年期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个,恶势力团伙47个,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3035余起,盯紧线索核查,通过开展不间断滚动摸排,深挖犯罪线索,为实施精准打击提供支撑。配合开展农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联审,为2021年全区村级换届历史性实现两个100%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全力推进“六清”行动,全国扫黑办、市扫黑办交办转办的416条线索全部按期查结“清仓”,28名涉恶逃犯全部劝返,对已查办的黑恶案件团伙成员财产进行再梳理,杜绝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发出公安提示函272件,责成专人督促整改回复,实现全部反馈回复,做到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克难攻坚,提升审判质效,实现决战决胜。三年来,共审理一审涉黑恶案件161件1044人,二审涉黑恶案件85件739人,一二审案件结案率均为100%。经审判认定黑恶犯罪分子824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30人,判处财产刑482人,执行到位财产4.28亿元。聚焦大案要案,通过建立健全涉黑恶案件提前组织调度和重大疑难案件集中会商工作机制,依法高效审理上级部门挂牌督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涉黑恶案件。创新实施审判执行同步运行、“实物上缴”、“存疑上缴”双推进等举措,对扣押在案财产进行处置应收尽收,实现“黑财清底”。着眼长效常治,坚持“打”“治”“建”三位一体,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整治的整体推进,共发出司法建议103件,实现全部反馈回复,行业监管漏洞得以及时填补。推动“云端审判”和“入所审判”等新型审判方式,实现案件清结的“效率”和”效果”双赢。

       郑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郑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先后成功查办了郑州马书喜、洛阳李聚斌涉黑案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两起案件均荣获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品案件。严格按照“一条主线、三条支线”工作思路,深化运用惩腐打伞“5·4”工作法,强力推进深挖彻查工作。始终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聚指成拳、形成合力,实现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两起案件共处理党员干部10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5人;党纪政务处分89人,组织处理14人;查处“保护伞”22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彻底铲除了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深入剖析涉黑涉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拍摄警示教育片3部,全面深化以案促改,实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效果,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巩义市扫黑办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巩义市扫黑办以高标一流、规范实效为标准,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的职能作用,创新建立线索移交核查反馈机制,637条有效线索率先办结;研究出台重点案件会商督办制度,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同步推进,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5.93亿元,执行到位财产3.4亿元,相关经验被全省推广;办理的16起黑恶案件中,马某喜案获评河南省十大精品案件,树立铁案标杆,得到中央督导组高度评价。持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下达“三书一函”49件,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完善监管制度44项,涉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开展“摘星夺旗创三宜”活动,平安和谐村(社区)占比达85%,90%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连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和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市。全市政治生态和治安、法治、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攀升,为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打下坚实基础。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事迹公示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模范榜样作用,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励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好铲除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职责使命,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评选表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0年12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评选表彰活动方案》要求,在公示的基础上,完成相关工作程序,向全国扫黑办上报推荐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候选名单及事迹。全国扫黑办进行了初审和复审。经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审议确认,拟表彰先进集体200个。

       自今日起至2月9日,全国扫黑办对拟表彰先进集体及其事迹在媒体网站进行集中公示并刊发“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事迹”。
       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拟表彰对象有意见,请通过后附二维码向全国扫黑办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加盖本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使用真实姓名并提供具体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