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尉氏县开展信访工作“大宣讲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

时间:2016-12-22 10:36:52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20161220日至2017120日,尉氏县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信访“大宣讲、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并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要求,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一、宣讲依法走访理性维权。一是宣传网上信访、电话信访、短信平台、绿色邮政等新信访渠道的使用方法;二是宣传有关依法逐级走访的规定及程序;三是宣传《信访条例》《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

二、深入一线掌握群众诉求。一是走访信访人,看信访事项是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办理,有瑕疵的立即纠正;二是走访基层党员、干部,听取他们对当前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整改;三是走访群众代表、民调员和信访信息员,听取他们对信访工作还有哪些要求,掌握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群众最急、最盼和最难解决的问题。

三、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是排查原有矛盾纠纷是否化解;二是排查退伍军人、下岗职工、原民师、艾滋病患者等特定利益群体重点人员动态;三是排查征地拆迁、城镇建设、农村农业、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隐患。

四、有效化解信访积案。对原有未结案的信访案件和未调处到位的矛盾纠纷全部列入化解台账,对每个案件均明确县乡两级领导包案处理,直到案结事了,要求所有交办案件在一个月内办结。对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要认真做好信访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取得理解和信任,确保人员稳定。

五、加强信访工作督查督办。成立了6个信访稳定督导组,分别由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任各督导组组长,分片包面开展不间断督查。针对督查过程中的发现的问题一周一汇总、一周一研判,对重点案件召集各有关单位“一把手”会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