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千头万绪 条分缕析 -----示范区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百日整治活动

时间:2016-12-15 09:18:23 来源:示范区信访局

   为进一步落实11.15全省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家、省、市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解决我区信访突出问题,规范信访秩序,减少赴京集体上访、赴京非正常上访和赴省集体上访,为我区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日,示范区决定自2016年11月20日至2017年2月27日起,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百日整治”活动。

    据悉,全区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百日整治活动共分两个阶段:一是排查疏理阶段。从11月20日至11月30日,示范区各乡镇(场)、办事处,区直各部门要对影响信访秩序的不稳定因素和突出问题进行排查,重点是今年以来发生的“三类访”,并对今年中央、省、市交办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逐件登记建档,落实领导包案,最后由区工委群工部有关业务科室负责排查梳理汇总,集中交办有关乡镇(场)、办事处和单位开展化解。

    二是集中化解阶段。从12月1日至2月27日,全区各单位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突出问题要提前预警、提前解决,加快涉及人数较多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化解息诉工作。对确有部分案件穷尽法规政策和辅助措施仍不能息诉罢访的,要实事求是,认真做好思想疏导和稳控工作。坚决防止为达到工作目标弄虚作假、为暂时结案息访“花钱买稳定”、违反政策“按下葫芦浮起瓢”等现象。同时对活动期间发生的赴京非正常上访、到省赴京集体上访等行为,坚决对违法访人员依法打击处置到位,对事前无信息、事中处置不当、事后稳控不力的有关责任人员进行追究。

示范区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千头万绪,复杂交织。对此次百日活动,要求各单位针对不同信访案件要条分缕析,建立台账,扎实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制度,落实化解责任和稳控责任,确保按计划推进、按时限督促、按目标考核,将上级交办的积案全部化解到位,力求集中化解一批,评议听证一批,教育疏导一批,救助帮扶一批,集中处置一批,使“三类访”量明显下降,彻底使示范区信访积案达到“清仓见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