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杞县加强全县信访干部业务培训

时间:2016-11-11 16:41:42 来源:杞县信访局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信访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1110日上午,杞县县委群工部组织各乡镇分管信访工作副书记和群工站站长、县直有关单位信访工作负责人及群工部各科室人员进行了信访业务知识培训。

县委群工部副部长尚军、纪检组长毛明轩分别为参训人员讲授了“一单式”工作法、接访、办信、办案、督查督办、评议化解、复查复核、“阳光信访”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此次培训凸显了三个方面的特点: 

突出理论知识的解读。通过对上级有关信访工作方针、政策性文件和《信访条例》的分析讲解,解读了访诉分离、依法逐级走访、信访事项简易办理、阳光信访、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等信访工作改革精神实质。并对受理来信来访的程序、来访(信)的登记、台帐资料的归档等方面进行细致讲授,使全县信访干部进一步更新了观念、强化了责任、明确了任务、增长了本领。

突出实践技能的传授。授课者结合亲身经历和工作实践,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案,注重针对性、实效性、生动性,对阳光信访业务知识作了详细讲解,现场演示了网上登录、信访事项办理、交办、督办、查询、评价等工作规范操作流程,为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的主渠道提供了智力支持。

突出基层基础的建设。按照《河南省群众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活动方案》要求,以“五好三全三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力度,确保基层有条件、有能力排解群众之难、办好群众之事,把绝大多数上访群众吸附在当地,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问题不上交、矛盾不上行同时,注重提高信访干部“五种能力”:即掌握信息,超前预警能力;接待疏导,化解矛盾能力;控制事态,迅速处置能力;跟踪督办,协调会办能力;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能力。

县委群工部部长韩振启最后以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新动向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稳定工作为题,向大家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从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当前我县的信访形势和工作短板、争做一名合格的信访干部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此次专题报告对于广大信访干部职工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信访形势,把握信访工作新动向不断提高从事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