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锣鼓声声震天响,敲响土柏岗信访新篇章

时间:2016-07-11 10:11:08 来源:顺河回族区信访局

“咚咚嚓,咚咚嚓,咚嚓……”喧天的锣鼓声传入耳中,让人精神为之一振。78土柏岗乡南神岗集贸市场远远就看见开兰路上敲锣打鼓,好不热闹。“这是土柏岗在开展信访和平安建设大型宣传活动。”

早上8点半,活动现场各项准备工作就已就绪,巡防车不间断循环播放着依法信访、构建和谐、平安建设知识;放置“逐级走访一单式”“五位一体大平台” 漫画宣传版面;“国家信访局不予受理或不再受理的六种情况”;平安建设常识;综合治理等展板12块,悬挂宣传条幅5条。乡信访办、综治办、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将专门订做的印有“平安建设、人人有责”的提兜和宣传页发放到群众手中,现场还设立了法律服务咨询台,免费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期间,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提兜1000个,信访宣传页1000份,依法逐级走访知识读本,解答群众信访方面咨询10余人次。

近来,土柏岗乡信访办不断创新思路,实事求是,在信访工作中持续发力。尤其推行走访“一单式”工作法,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信访。《信访诉求单》全面体现各级各部门书面答复意见,是各级各部门受理、办理、终结信访事项的依据和载体。推行“一单式”工作法有利于强化各级责任意识,切实把“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到实处,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初始阶段;

有好的工作做法,也要坚持去做。乡各社区各部门坚持经常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乡直部门、社区每月坚持15日、28日两次排查不稳定因素。在节假日和重要会议期间,实行每天排查和信访零报告制度,做到细、实、深,确保不留盲区,不漏死角,“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帐,逐级上报,分级调处,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凡因排查后末及时化解引发信访问题的,追究包案领导或包保责任人的责任。

土柏岗乡坚持每周二上午由乡党委副书记赵曙光亲自主持召开,各包社区站所长、土地、司法、城建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信访例会制度。会上各站所长汇报上周各自社区存在信访问题、解决办法、处理结果、下步打算,对于较复杂问题由赵书记作出安排部署。对一些不能解决的重大信访问题将提交乡党委会进行研判,对全乡一些重大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的化解。努力真正的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