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鼓楼区运用“七字工作法” 全力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信访工作

时间:2012-10-28 10:21:19 来源:鼓楼区信访局

 

鼓楼区运用“七字工作法” 全力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信访工作

          

鼓楼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十八大”期间确立的信访工作目标,务实重干,确保了党的十八大期间没有来自鼓楼区的干扰。

    一、抓思想认识,突出“高”字。鼓楼 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做好十八大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和“信访无小事”的思想,强化措施,创新方法,狠抓落实。特别是十八大前期多次召开信访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信访稳定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安排部署十八大期间的信访工作层层明确目标责任,并将十八大期间的信访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点。在全区信访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刘俊杰要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十八大”期间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把信访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每个干部都要做信访工作的责任人、细心人,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强烈的责任心,扎扎实实地抓好当前的信访稳定工作,为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抓责任落实,突出“细”字。在全区组织开展了“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月活动”, 对全区范围内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各办事处排查到社区、村一级,区直各单位排查到本系统的最基层,确保“纵到底,横到边”,不留空白,及时有效的把各类矛盾纠纷纳入视线。针对排查出的88重点矛盾纠纷及重点人员,逐一落实稳控单位、稳控责任人和县级包案领导,全部实行了一人一组、一人一策、一人一案、一人一档的“四个一”稳控措施。对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实行副县级以上领导包案,并进一步明确了包劝返接回、包解决化解、包思想转化、包人员稳控、包息访息诉的“五包”责任制,做到事事落实到人。

三、抓督查督办,突出“实”字。鼓楼区委、区政府明确县级包案领导要在十八大期间每天到分包单位和联系办事处督促信访问题化解及重点人员稳控情况,排查信访隐患。区委书记刘俊杰、政法委书记雷延军还亲自带队深入各单位督导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及稳控情况,要求各包案领导及时反馈工作动态,有问题报情况,无事情报平安。

与此同时,区委、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鼓楼区做好党的十八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五个督导组负责督导区直各部门和办事处十八大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五个督查组深入到各基层单位,对信访矛盾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区域实行重点督查督办,对重点信访问题跟踪督办,并把督查督办情况在全区进行通报,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信访问题解决到位。

四、抓领导接访处访,突出“新”字。十八大期间,除县级领导工作日接访外,鼓楼区还专门设立了周六、周日县级领导轮流接访,区委书记、区长每周要安排一天时间接待来访群众制度。接访中,要求接访县级领导分管的部门要一同接访,日常涉访量较大的房屋征收办、建设局等部门抽调人员陪同接访,公、检、法、司等单位有专人到接待大厅联合接访,当场处置涉法涉诉案件。对涉及群众面广、协调难度大或情况特殊的重大信访案件,召开由区委领导、职能部门一把手、辖区办事处书记参加的专题信访会议,联合处访,确定工作步骤,制定工作措施,提出解决方案。对久拖未决的信访疑难案件,区委书记刘俊杰还亲自督办、全程参与,由于措施得力,一批长期围绕该区的疑难案件在十八大前夕得到了妥善化解。

 五、特殊利益群体及重点人员的教育,突出“稳”字。鼓楼区维稳、信访、公安和人社、民政、法院、残联等职能部门密切协作,积极探索,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对全区4名企业军转干部、7名其他涉军群体重点人员、3名原残疾人三轮车主重点人员和14名“两案”人员全部落实了“三个一”措施(即:一个教育稳控组织、一套教育稳控措施、一套稳控应急预案)。辖区内重点信访人员也全部按照“六包一”要求(即:每个包保对象都由区级领导干部1人,办事处主要领导1人,办事处防范办干部1人,辖区民警1人和社区领导1人、社区干部1人负责教育稳控),把责任落实到位。

六、抓信息报告,突出“快”字。9月1开始至党的十八大结束,全区各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采取24小时信访值班,确保信访接待工作正常有序。同时,在全区启动信访动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点前,各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要通过电话、传真、书面报告等形式向区信访局报告信访动态,发现重要情况要迅速汇报,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密切关注,及时制定预案加强疏导,确保了全区十八大期间无突发性事件发生。

 七、抓责任追究,突出“严”字。鼓楼区委、区政府进一步严格了责任追究制度,对在十八大期间在信访工作中存在思想不够重视、工作不够深入、对策不够得力、措施落实不够到位等诸多问题的2个办事处及主要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名直接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在起到较好警示教育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区十八大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