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封市鼓楼区采取“五个一”措施 做好十八大前期的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2-08-13 09:49:11 来源:鼓楼区信访局
开封市鼓楼区结合实际,出实招、求实效,通过一筛查、一入户、一蹲点、一陪访、一跟进的“五个一”信访工作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全力做好十八大前期的信访稳定工作,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筛查”即筛选排查信访案件。做好信访信息工作筛查,加强对信访信息的综合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群众反映的倾向性、苗头性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补偿、企业改制、劳动保障、低保医保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筛选排查的重点内容,认真分析问题的特点和规律。注重把握问题产生的根源,千方百计把问题消除在初始状态。
“一入户”即入户走访信访人。通过县级干部包办事处,办事处干部包社区(村),把责任具体分包到个人,定期上门做信访户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对信访户“入户走访”活动,及时梳理协调问题,能当天解决的当天解决,不能当天解决的限期内给予解决;对一些疑难问题,及时向区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化解。同时,针对信访人中的孤寡病残、军烈属、空巢老人、低保户、失业户等及时给予更多的帮扶和关爱,充分利用好政策为他们优先解决困难。通过与信访人面对面的沟通、谈心,拉近了与信访人的感情距离,有力推动了信访问题的及时妥善解决。
“一蹲点”即蹲点了解信访人。对筛查出的信访人做好蹲点工作,首先要悉心劝导,耐心解释,消除信访人的戒备心理;其次,要消除信访人的急躁、偏见心理,抓住问题的本质,帮助他们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启发他们正视现实,弄清合理与不合理的辩证关系,克服冲动情绪和盲目性。蹲下身子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推心置腹和群众交流,怀着诚恳之心,讲真相,用真情,践真行,办真事,解真难。
“一陪访”即陪同上访群众上访。充分发挥包村(居委会)干部的作用,在全区推出了包村(居委会)干部陪访制度助力信访问题的化解。鼓楼区充分发挥包村干部与群众联系密切、群众威信高、说话有份量、信访当事人容易接受,同时包村干部与上级领导和部门联系较多、了解上级部门职能和办理程序、能够做到“上情”与“下情”相结合的现实优势,让他们陪访更利于问题的解决,从而推动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
“一跟进”即跟进督办信访案件。完善县级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形成领导带头、责任明确、解决有力的信访工作格局,对分包单位的信访案件及时跟进督办,促进信访问题快速、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