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通许县实行“四包四清”努力做好“十八大”前的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2-07-30 09:47:11 来源:通许县信访局
通许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维稳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从强化领导干部工作责任入手,结合通许实际,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务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努力强化源头预防,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做到“四包四清”,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人员吸附在当地,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高度重视,强化意识。为做好特殊时期的信访稳定工作,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县委书记、县长切实履行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对信访工作负总责,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党委分工落实 “一岗双责”责任制,并把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分包到人,按照“四包四清”(“四包”即: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访息诉,“四清”即:群众诉求听清、事情缘由问清、政策法规讲清、处理意见说清)的要求,抓好分包单位的信访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本单位的信访工作。排好信访工作“四包四清责任制”表,把信访稳定工作,科学细化,责任到人,确保“四包四清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真情接访,务实处访。通许县委始终把信访稳定同经济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同谋划同推进,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去研究、去推动,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主动排查,超前谋划,县级主要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周六特殊工作日接访制度,主动带案下访,推动接访处访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信访格局。对班子成员接访日程进行科学安排,排好信访接待日程表,把接访日期、接访领导、分管工作、接访地点、联系电话等在县电视台公开,让全县上下人人知晓,畅通渠道,敞开大门,让信访人见到想见的人,说出想说的话,办成该办的事。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贴心的交流、实打实的解难,把接访处访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把大量的矛盾消化在本地、人员吸附在本地,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三、严格追究,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力度,凡是因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对所分管部门的信访工作安排不到位,矛盾排查不细致,信访问题处理不及时引发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严格按照中纪委《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若干问题解释》和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从重从严予以责任追究。
截止目前,全县68件不稳定因素,全部落实到县级领导包案,其中40件已经解决到位,息诉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