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龙亭区信访局“四项举措”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时间:2020-02-08 08:31:52 来源:龙亭区信访局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龙亭区区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责无旁贷、勇毅担当,迅速下沉一线网格,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组织领导,迅速参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龙亭区信访局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祁峰立即召开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制定了疫情期间信访稳定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下沉到龙亭区柳园口乡小李庄社区中。加强对接访场所安全防护,配置体温检测仪等必要设备,每天早晚两次对接访场进行消毒杀菌,做好通风换气,坚决杜绝疫情通过接访场所扩散。
       二、全面排查,加强防范。龙亭区信访局全体人员每天上午上班前先要测量体温,不发烧咳嗽,无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方可上岗。然后按照分工安排,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社区,与社区两委委员一起,深入附近超市及村民家中开展地毯式的摸排和宣传工作,对从武汉及其他地区返汴人员重点做到“四个问清”(即问清近期接触人员、问清人员身体情况、问清是否有重点地区旅居史、问清近期有无聚会情况),并按照要求建档立册,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同时,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每天测体温并登记。针对家中无人的住户采取张贴留言条的方式,让防疫工作“无缝隙、全覆盖”。截止目前,区信访局分包的小李庄社区共排查出外出返乡人员14名(含1名武汉返乡人员,1月21日返乡,今天己居家隔离14天)。1名人员于2月2日返回广东江门,1名于2月5日返回广东中山,所排查的人员均身体健康。
       三、大力宣传,积极引导。一是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温馨提示、村广播等形式及时向群众发布政府声音,宣传引导群众对此次疫情要有正确认识,不传谣、不信谣,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同时,做到科学防护,共发放宣传页350余份,悬挂宣传版面3个。此外,区信访局还帮助协调发动有关各方联防联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共设置防疫卡点1个、留置观察室1个,成立了1个社区疫情临时党支部。二是在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同时,为全区每个卡点发放了倡导网上信访的公告和宣传页,倡导群众在疫情期间不走访,尽量通过网上信访、微信信访、手机信访、来信、来电等渠道,“足不出户”反映信访诉求,减少在信访接待场所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
       四、尽职尽责,确保落实。区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们牢固树立“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理念不动摇。清理环境卫生、对社区街道防疫消毒时,冲在前干在先,不怕苦不怕累,每天与社区两委干部一起对辖区所有街道不留死角的进行消杀工作;对全辖区进行封闭管理、进出人员严格控制,在卡点处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消毒并登记在册。遇到有居民民聚堆聊天、不理解不耐烦时,有方法有技巧的规劝居民回家不要外出。截止目前,在所分包的社区内按要求封闭2处通道,询问并测量体温300余人次,热心规劝60余人佩戴口罩;同时,帮助一些在家自我隔离的居民采购生活急需物资;针对年龄大、行动不便且无人照看的居民,积极主动了解需求,提供上门服务。
       疫情抗战依然严峻,龙亭区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力做“最美逆行者”。我们将冲锋在前、履职尽责,真正把初心使命落在行动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