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位信访干部的“自强之歌”

时间:2020-05-17 10:28:29 来源:杞县信访局

      编者按:2020年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杞县信访局信访干部朱广志身残志坚,谱写了一曲——信访干部的“自强之歌”

       在杞县信访局,有这样一位信访干部,虽然身有残疾,却有着坚强的意志和令人钦佩的奉献精神。

       曾经经历过下岗分流窘境的他,却愈挫愈勇、奋发自强,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

       他把自己的独特经历变成开展群众信访工作的优势,成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行家,用超乎常人的付出和智慧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他,就是群众口碑相传的最美信访干部朱广志。

       朱广志今年54岁,右腿残疾。尽管他在上学期间品学兼优,可是读完初中后,终因身体原因失去了继续升学深造的机会。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把张海迪作为自己的榜样,并在自己的日记里一次一次写下司马迁《报任安书》中一句名言:“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和健全人一样可以出色出彩!

       朱广志开始发奋自学,以笔为伴,以书为友。1985年,他参加了沈阳文学艺术院文学创作函授班,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中专学业。同时,还练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

       苦心人天不负!1988年3月,朱广志在柿园乡政府招聘考试中,由于成绩突出,被破格录用为乡政府工作人员。后又被调到五里河镇政府工作。无论在哪里,无论干什么工作,他永远都是能量满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但生活并没有从此一帆风顺,在2005年乡镇机构改革中,朱广志再一次遭遇人生的打击。因种种原因,他成了改革大潮中的一名下岗分流人员。他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由于他文笔好、人品正、能力强,当地不少知名企业高薪聘请他,都被婉言谢绝,而去参加县群众信访工作部的公开招聘,成了一名“编外信访干部”。

       自从步入信访工作行列的那天起,朱广志就把自己交给了信访事业,为之奋斗,为之奉献,勤奋敬业,任劳任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地诠释着新时代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使命职责。

       信访工作号称机关“第一难”,每天听到的是哭声、骂声、埋怨声,遇到的是烦事、难事、揪心事。朱广志却认为:“人无难事不上访。”身为残疾人,他更能理解那些来自社会最底层信访群众的委屈和无奈,也更愿意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考虑问题。在接访过程中,他总是有着超乎常人的耐心和热情,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暖语问候、一杯热茶相敬,不厌其烦地释法说理,不厌其烦地疏导教育,千方百计地一起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正是凭着对上访群众的这份真心、热心与公道心,许多上访户都愿意和他说实话、掏心窝,有10多个多年上访的老户在他这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泥沟乡的老吴,因为宅基纠纷上访10年之久,如今已年近八旬,成了上访老户。朱广志接访后,却认为越是年龄大的上访户越要认真对待,不能靠拖时间来让问题自然消失。问题解决不了,永远没法向群众交代。朱广志决定先从感情沟通来打开缺口,了解到老吴的儿子儿媳都是残疾人、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后,他及时协调民政部门帮他们办理了农村低保,并拖着残腿多次到村里找到矛盾双方协调,不厌其烦地给老吴讲邻里和睦的道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老吴最终被他的真诚所感动,表示放弃与邻居的争端,同意异地再划宅基地的解决方案。朱广志一鼓作气,迅速联系土地部门和乡村干部重新为老吴调地块,帮助建起新房子,老吴感动得流下热泪,表示永远不再上访!

       傅集镇残疾人尹合锋,因生活困难曾多次上访,朱广志了解情况后,及时和镇里的领导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次与镇里协调,终于为他找到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后,他再也没有上访过。

       五里河镇残疾人贾广永,因为给妻子入户籍的事找到了朱广志。他立即与镇派出所联系,按照补录程序让贾广永把材料备齐,之后陪同贾广永去派出所把其妻子多年来没户口的问题解决了。贾广永看到户口本上妻子的名字时,曾经的奔波、曲折、失望、无助瞬间涌上心头,顿时化作两行感激的泪水……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朱广志常说:“没有捂不热的心,只有尽不到的情。信访工作就是要用真情实意,去融化信访人心头的冰。”在长期的接访实践中,他还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接访办法:“一稳”,用自己的热情接待稳定上访人的情绪;“二听”,悉心倾听上访人的诉求和心声;“三辩”,用专业的法律政策辨清是非曲直;“四明”,让上访人明白解决诉求的正确途 径。

       14年来,朱广志接待群众来访近4000人次,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700余件;还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帮助30多名农村青年走出困境,使60多名残疾人摆脱心理阴影,走上自食其力的道路。他还不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给没钱吃饭的残疾人买饭并送路费,与他们结下“穷亲戚”。现在,有好多信访人把他当成了自己的“贴心人”。

       常言道,能者多劳。朱广志却说:“我不是能者,但我是愿者。”他始终把愿者多劳作为一种美德,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一种品质。他调到办公室工作后,工作起来更是不分昼夜,经常都是连轴转。长期超负荷的忘我工作,他患上了腰疼、腿疼、肩周炎等疾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信访工作的挚爱,丝毫没有改变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在信访岗位上无怨无悔奉献自己。

       “信访工作是积德行善的良心活儿。虽说,自己不能直接解决来信来访中反映的各类问题,但可以在职责范围内协调、推动解决,只要自己工作更加尽心一点、尽力一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解决起来就会更好一点、更快一点。”朱广志诚恳的说。

       朱广志的辛勤努力与艰辛付出,得到了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高度赞誉。他40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通讯员”,曾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励30多项,8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颁奖。省内多家媒体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