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兰考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时间:2020-12-08 15:05:31 来源: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兰考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

       12月4日上午,中共兰考县委、兰考县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普法办、县法学会、县司法和信访局组织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管法治的副职、行政执法人员、县司法和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及普法办人员、媒体记者等在人民广场法治融屏下举办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法治融屏 普法中国行--点亮兰考”同时启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华文,副县长、公安局长王永召,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守威,县委办副主任、普法办主任、司法和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窦战勇,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西平,县人大法工委主任陈东启出席活动并进行指导,活动由王永召同志主持。

       现场刘华文同志带领大家进行宪法宣誓。向单位代表发放宪法宣传挂图。

       最后,刘华文同志提出要求:一是加大宪法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法治观念。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努力提高全县人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持续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法律七进”活动,提高全民法治水平。让法治宣传贴近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推动社会法治实践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三是继续抓好党政机关的学法用法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法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执政的能力,努力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四是加强普及维护社会稳定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的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充分发挥融媒体和自媒体的优势,大力开展公益性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

       活动现场,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司法和信访局、法学会等近60个单位参加了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版面、设立咨询台、发放宪法宣传挂图、法治宣传品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向广大群众普及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其他法律知识。将宪法精神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增强群众的参与度,确保宪法宣传落到实处,有力助推宪法学习宣传与普法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此次集中宣传活动主会场在人民广场,十六个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十六个乡镇(街道)在当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宪法集中宣传活动。本次“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共发放宪法宣传挂图20000份,法治宣传册10000份,纸抽2000盒,法治宣传页50000张,接受人民群众现场咨询1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70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