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时间:2021-10-15 15:07:41 来源: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

       为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近一段时期,河南省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立足工作实际,紧扣党史学习要点,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行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会员制”,减少企业法律需求成本,并及时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4月份以来,为10多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政策宣讲20余场次,出具体检报告42份,已为50多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基础性法律服务,走访、排查中小微企业矛盾纠纷30家,化解矛盾纠纷17件,入企普法32场次,25家中小微企业已享受到“法律服务会员制”50%的代理服务费优惠。

      二是健全完善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对涉及残疾人、老年人、低保户、农村经济困难户等弱势群体,开展减、免公证服务费用、上门办证等服务,4月份以来,共对67件公证事项给予减、免费用,提供预约服务或上门服务办理公证事项51件。
       三是做好重点群体法律援助工作,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对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的,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办理。4月份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民事案件83件,刑事案件247件,认罪认罚534件,特殊人群57件,法院法律帮助4件。

       四是排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群众问题。持续完善县乡村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员调解员熟悉乡情、威望高的优势,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4月份以来,县乡人民调解员调解矛盾纠纷共7702件(含口头调解7320件,书面调解382件)。

       五是开展重复信访专项治理,只让群众跑一次。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做到“停访息诉,案结事了”。县联席办会议自排重复信访事项75件,截止目前已化解45件。

       六是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由26同志参与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及预备队,参与兰阳街道疫情防控6个卡点值勤工作,为过往群众及车辆进行检测与消杀;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维稳工作,先后出动人员120余人次到6个行政村,5个小区,2个县城检测点参与群众核酸检测工作;做好12345热线涉疫问题处置。提高民声热线12345的办理效率,对涉及疫情有关事项,做到“特事特办”,咨询类当场解决;诉求类及时梳理、甄别,转交有关单位,跟踪落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