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一揽子”受理实现群众问题“兜底”解决

时间:2021-12-01 08:47:22 来源:法治日报地方新闻
      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前来反映问题的群众每天都能见到县领导,县领导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通知相关部门负责人前来解决,情况复杂的问题,限期向反映人答复。

       11月25日,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局长窦战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县委县政府主动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成立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把各种渠道的群众反映综合起来受理和解决,既注重提高办事效率,又建立长效机制,扎实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带着感情与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为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兰考县整合群众来访、12345民声热线、来信来电、网络投诉、人民建议征集中心、“兰考人看兰考”等访、电、网、信等多种群众诉求渠道,成立县乡两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将群众问题一揽子受理,甄别后分类处理,让群众问题在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有人接、有人管、有跟踪、能解决、有反馈,实现群众问题由“被动信访解决到主动源头落实”的观念转变。

  过去,是群众找领导。如今,是领导坐班“等群众”。县乡两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实行领导坐班接待群众工作机制,在电子大屏、微信平台等媒体提前公布领导干部职责分工、接待时间,预约接待群众。咨询类问题立即解答,不能当场答复的,24小时内落实清楚主动回复群众;建议类问题每天进行整理,及时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落实情况向群众反馈;诉求类问题交责任部门限期办理落实,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

  为切实解决群众问题,县乡两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建立了接待台账、交办台账、督办台账、会议研判台账、进度台账,确保群众问题落实情况可找、能查。在具体运行中,一是实行“归口领导负责制”,原则上按照领导职责分工归口接待处理;二是实行谁接访、谁负责、谁协调,跨越分工,一追到底,明确办结时限,跟踪办结成效;三是实行“问责制”,对在规定时限内解决不到位、群众反映的新问题不能有效解决的,启动问责;四是实行“乡镇主要领导引领制”,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带头接待群众,引领班子成员主动解决群众问题;五是疑难问题“县主要领导约访制”,针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分管县领导解决不了的由县主要领导约访,分析研判解决。

  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县乡两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提前邀请律师介入,进行法理宣讲,以案析理,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对经济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需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提供“法律援助”,助力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维护其合法权益。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说,社情民意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成为解决群众问题的“桥头堡”,一大批“钉子案”“骨头案”得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切实担负起了“听民声、察民情、知民心、解民忧”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