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通许县长智镇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时间:2022-01-06 16:10:00 来源:通许县信访局

为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通许县长智镇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化解排查力度,全面提升群众的满意度,维护全镇社会大局稳定。

预防为主,全面排查。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扎实做好信访稳定的排查摸底工作,采取地毯式、拉网式等形式,重点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征地拆迁、劳资纠纷、讨薪讨债、问题楼盘等重点领域和突出矛盾纠纷进行精准排查,把工作做在前头,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把矛盾问题化解在早、化解在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

加大宣传,做好普法。公民知法、懂法、守法是减少矛盾纠纷的前提,以综治活动、法律宣传等为契机,通过发放宣传彩页、知识手册,设置宣传栏、宣传版面,利用党建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渠道解决诉求和问题,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和谐稳定社会氛围。同时,加大依法打击非法上访行为的舆论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领导接访,面向群众。坚持领导接访下访制度,每天保证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在乡信访办坐班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第一时间”、化解在“第一地点”、稳控在“第一次见面”。同时,建立乡领导干部每月下访日制度,定期对所包联的信访案件进行下访,接待信访群众,推动问题解决,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部门联动,合力化解。对于排查中发现的矛盾、隐患现场及时处理,对于复杂的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每周召开一次信访联席会议,研判疑难案件,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措施,一案一策,逐案化解,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