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杞县:手机短信信访真快真好用

时间:2022-02-17 09:23:00 来源:杞县信访局

       春节前夕,杞县城郊乡林庄村王五妮向省信访局局长手机短信信访,反映其是河南省福满堂市政有限公司员工,2021年3月15日至7月14日在杞县做经三路到广场路的锄草绿化工作,老板李泽棋至今拖欠其工资1.5万元未结算,要求结算工资。县信访局收到市局交办函后,及时交办给杞县林业发展中心,经过调查和协调,不到10天时间就把问题解决了。信访人王五妮拿到工资后表示非常满意:“手机短信信访真快真好用。”这只是杞县实行手机短信信访制度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畅通信访渠道,减轻信访群众负担,降低信访成本,杞县自2017年2月开始实行手机短信信访制度,向社会公布了县委书记、县长和县信访局长的手机号码,24小时接收群众短信诉求。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发一条短信就可以反映自己的诉求,而且让群众办理信访事项省时省力、快捷高效,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为民便民服务理念。

       几年来,杞县信访局按照“一条短信就是一个信访事项”的要求,把手机短信信访事项与正常信访事项同等对待、同等办理,做到了“5个快”和“4个可”,即:“快接收、快回复、快录入、快转交、快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手机短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一次性化解率达90%以上,有效减轻了群众“访累”。

       同时,压实首接首办责任,对初次求决类手机短信信访全部交办,全程跟踪督办,把好第一道关口,力争让群众最多投一次。压实部门领导责任,对疑难复杂案件,直接交办主要领导,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问题高效解决。压实监督责任,每日一核查、每周一联动、每月一讲评,紧盯薄弱环节,切实整改查摆。

       杞县信访局局长乔成良介绍说,手机短信信访作为我县推进阳光信访、畅通信访渠道、创新工作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具有操作简便、随手能发信、即时回复互动效果好等特征,还具有小事大办、亲和度高的突出特点,在第一时间回复信访群众,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自实行手机短信信访制度以来,就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群众使用手机短信信访人数逐年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