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杞县信访局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时间:2022-04-06 08:50:15 来源:杞县信访局
       2022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杞县信访局围绕“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这一主题,全面提升信访工作的服务意识、服务本领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履行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难、我有所为,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树牢宗旨意识。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进行“四对照”,主动向认识偏差亮剑、向能力不足出拳、向作风顽症开刀,真正在思想观念、能力水平、干事作风方面来一次大洗礼、大提升、大整顿。在拾遗补缺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信访为民”理念,工作中始终贯穿群众路线、强化群众意识,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从接待好每一次来访、处理好每一封来信、化解好每一个积案做起,练好内功,提升能力,转变作风。
       搞好四个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目前已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3个。与“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人才队伍专业化、服务效能优质化”建设,全面提升了信访工作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与全县信访系统开展的“四比一争”(比作风、比效能、比服务、比贡献、争当最美信访干部)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了信访干部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信心决心。与“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6起,其中化解情感纠纷21起、邻里纠纷28起,家庭纠纷27起,化解率95%以上,确保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认真开展大讨论。组织全体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大讨论,谈体会、谈问题、谈思路、谈努力方向。通过大讨论,找准了问题、激发了动力,不仅对于自身工作的不足和短板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一致认为要从制度机制、业务规范、方法手段、工作作风各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以实际工作成果来检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成效。
       扎实开展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中着力“抓小抓早”,切实做到小隐患早发现、小纠纷早调解、小诉求早回应、小矛盾早解决、小案件早受理。及时高效办理网上信访事项,全力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落实省委“控新治旧、标本兼治”要求,统筹做好疑难重复信访事项办理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工作目标,全面开展“零访村”创建和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压紧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提高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理满意率,不断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水平和信访矛盾化解实效。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暂停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群众来访接待,立即组织人员到铭信尚城小区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点开展值守工作。值守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做好排查非常住人员、小区居民物资配送等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用实际行动与小区居民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