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杞县信访局: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时间:2022-08-29 11:19:48 来源:中国网

2022年以来,杞县信访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县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高”。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抓手,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新局面。

保持一个“畅”。强化县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县党政领导“坐班制”,做实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乡级主要领导“引领制”,保证县乡两级接待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全天候“有人接、有人管”,真正让老百姓“访到想访的人、说出想说的话、办成能办的事”,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第一时间”、化解在“第一地点”、稳控在“第一次见面”,使之成为社会治理的大脑、信访维稳的中枢、为民服务的窗口。

强化一个“责”。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责任落实到位、信息掌握到位、信访事项调查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政策法律解释到位、思想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依法处理到位、宣传落实到位、追查责任到位等“十到位”为抓手,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把工作细分到末端、责任落实到个人,以信访责任压实推动信访工作落实。

用好一个“网”。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对群众网上投诉的信访事项,按照“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反馈”的要求,加大交办和督办力度,做到线上及时受理、线下高效办理,确保每一个网上信访事项都办得快办得好,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网上信访好用、管用,使得越来越多的群众选择网上信访反映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网上信访占比达77.3%,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对信访部门参评率、满意度分别为94.12%、92.65%;对责任单位参评率、满意率分别为94.37%、90.14%。

着重一个“攻”。针对上级交办的重信重访案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督导力度,确保见实见效、清仓见底。目前,中央联席办交办的第一批196件重信信访积案件,已化解195件;中央联席办交办的第二批65件重信信访积案件,已化解64件;省信访局交办第一批市县主要领导分包难案14件,已化解上报12件;省信访局交办第二批市县主要领导分包难案12件,已化解上报11件;省市县信访局党员干部分包新案87件,已化解上报86件。(杞县信访局 朱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