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通许县厉庄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信访宣传工作

时间:2022-09-19 15:05:32 来源:中国网

        日前,通许县厉庄乡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信访政策宣传工作。

         干部走访入户,做好信访预防工作。乡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联合村“两委”干部,由班子成员带队,对所辖区域信访户入户进行信访政策“大走访、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制观念,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问题,自觉遵守信访秩序。由乡司法所、信访办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4户重点信访户进行入户走访,对信访举报人的权利义务和正常上访程序和渠道进行见面宣传,听取信访人意见,找准信访“症结”,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拓宽信访渠道,广泛宣传答疑解惑。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召开村委监督委员会培训会议等群众看得明、听得进、易理解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原则、举报人权利义务、举报方式等内容。同时也告诫广大群众严厉打击诬告、陷害、闹访、缠访、无正当理由上访、以访牟利等行为,切实提高群众的信访举报法治观念,增强群众的风险防控意识,引导信访人依法、如实、有序、有效举报。避免群众因不了解政策或办理情况反馈不及时越级上访、重复上访。截至目前,此次活动共设置电子屏22处,发放宣传彩页800余份。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处理信访工作能力。强化机关干部和村“两委”的学习培训和纪律教育,通过召开信访问题化解经验交流会,集中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河南省信访局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实施细则、《河南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见》等形式,不断提高乡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依纪依法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的能力,避免处理信访举报的随意性。

        创新工作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乡党政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和乡、村信访工作信息员网络,加强各村乡直各站所的协调配合,形成解决问题的整体合力,把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个人,努力推进信访工作机制的创新,完善信访处理程序,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