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委群工部实行 “三心解三心”工作法深化“一学两争三优”活动实效

时间:2015-08-04 09:21:14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尉氏县委群众信访工作部(县信访局)创新“一学两争三优”活动载体,实行接访、处访“三心解三心”工作法,在信访部门和信访群众之间建立了良性互动、相互信任的和谐关系,促进了信访问题的及时就地解决。

    一是用热心解寒心。对一些因问题投诉无门而满怀怨气的上访群众,接待人员以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贴心话相迎,使其感受到亲近感,以达到拉近距离,缓解信访群众的对抗、怨愤情绪的目的,即便最终问题的解决程度未达到上访人期望值,也不致使增添新的矛盾。

    二是用耐心解急心。对一些情绪激烈的上访人,耐心倾听反映,共同对照相关法律政策分析其诉求合法合理性,并站在对方的角度上看问题、想办法,对问题能解决的积极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把道理讲清楚 , 让他们感受到一种同情感。同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告知其信访案件办理程序、信访人权利和义务等,平息其急躁情绪,努力实现上访人口服心服、矛盾平息。

    三是用细心解烦心。从一些信访群众的抱怨、牢骚的语言中,细心琢磨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使群众从细微之处感受到信访干部的工作责任感。既注重对症下药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润物无声解决思想问题,力争实现案结事了人稳。同时,重点关注上访群众的心态和思想情绪变化,对那些表示要越级上访和采取过激行为的上访人,及时给予思想疏导和法制教育,讲明利害,缓解矛盾,引导他们依法按程序反映问题,避免越级访和非正常上访发生。

    “三心解三心”工作法的实行,加强了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了信访工作群众满意度,实现了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县内、将信访人吸附在当地的目标。今年以来,该县信访工作取得了赴京集体上访、赴京非正常上访、到省重复集体上访“三类访”发生量逐月下降的可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