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突出“四个关键” 加速信访积案化解

时间:2012-08-28 11:35:15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近日来,尉氏县突出“四个关键”,给力和加速信访积案化解,为顺利实现十八大期间信访工作无赴京上访、无到省集体上访和个访重访、无去市大规模集体上访和闹访的“三无”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信访积案化解责任单位和包案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靠前抓。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接待群众来访,并召集有关会议协调处理重要信访案件。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信访积案化解分析研判会,听取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单位“一把手”汇报,指导案件办理,明确化解时限。
二、以息诉息访为目标,推动事要解决。对近期排查出的集体上访、越级上访、进京非正常上访和上访老户案件等重点案件,逐案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由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以文件形式予以集中交办。26名县级包案领导带案下访,预约接谈,深入所包乡镇和部门,组织召开信访人约谈会议和案件核查会议,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对难案、老案、“三跨三分离案件”,召开县四大班子联席会议进行“会诊”,倾听信访人当面陈述意见,听取办案单位情况介绍,努力找到问题解决的“平衡点”,确定处理方案,交责任单位进行落实。
三、以督导考核为动力,落实工作制度。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信访积案建立台帐,在搞好分类指导的基础上,通过下发督办单、召开调度会、组织人员暗访、回访信访人等方式,逐案进行督查督办,坚持每周“一调度一通报”。加大督导工作力度,成立了由县信访工作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任组长的10个督导组,对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分片督导,巡回检查,对照台帐进行结案销号,及时把握积案化解工作进度,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信访积案化解纳入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
四、以依法处置为保障,解决缠访闹访。坚持“保护合法上访,规劝无理上访,惩戒非正常上访,严禁违法上访”,对群众的信访行为依法依规分类处理,切实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把依法治理缠访闹访、赴京非访作为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对以上访为名借机敛财,问题已经处理到位的缠访闹访、赴京非访人员,进行“三位一体”的警告、训诫、教育,对违法犯罪的依法严厉打击。经有关司法部门批准,对两名诉求无理、恶意重复赴京非访人员予以了劳教,对一名长期缠访闹访借机敛财人员以涉嫌敲诈勒索刑事拘留,切实起到了“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稳定一方”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