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坚持和完善八项制度加强信访工作“双基”建设

时间:2012-05-21 16:37:36 来源:尉氏县群工部

 

今年以来,尉氏县坚持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提高基层处理和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各乡镇、县直部门信访工作水平提升。

一是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各乡镇成立由党委副书记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信访问题“日排查、周汇总、月交办”制度,定期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信访问题。

二是领导批阅和交办群众来信制度。坚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批阅和交办群众来信制度,确定专人办理,严格按照登记、交办、督办、结案、反馈、回音、归档等各项规定程序,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领导定期接访制度。固定每周一为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单位“一把手”,每周三为乡镇长接待日,其他工作日由其他领导成员轮流接访。同时,建立健全领导接待日信访问题办理制度,做到跟踪问效、限期办结、及时答复上访人。

四是领导包案制度。对所有信访积案和上级交办案件,实现领导包案,包案领导做到“五包”,即:包做信访人思想工作、包协调处理信访问题、包办结反馈答复信访人,包消案息访。

五是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联合排查调处制度。整合乡镇信访、综治、司法、公安派出所等相关站、所、室的调解资源,集中对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调处。对复杂矛盾纠纷和重大不稳定因素提交乡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化解方案,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化解时限。

六是信访工作考核制度。实行月考核通报制度,改变以往单纯以上访量高低衡量信访工作优劣的做法,将信访群众满意率、信访积案化解率和规范信访秩序情况纳入考核范围,促使乡镇和县直单位对信访工作过程和结果“两手抓”。

七是信访工作督促检查指导制度。从县委、县政府“两办”及县委各部(委、室)中抽调正科级干部带队的信访工作督查组,坚持对乡镇、县直各单位信访工作进行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日常督导内容包括上级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办理信访案件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情况,专项督导内容主要为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等特殊时期的重点人员稳控,防范赴京非访、越级集体上访情况。

八是重要信访信息迅速反馈制度。充分利用县、乡、村、组“四级信访信息网络”,建立“信息畅通、反映快捷、上下沟通”的重要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八项工作制度”的落实,有效提高了乡镇和县直单位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的主观能动性。1-4月份,自乡镇来县上访人数同比下降27.8%,赴市以上上访人数同比下降33.6%4月份,顺利实现了“零进京上访、零到省集访”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