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五落实”加强乡镇信访工作

时间:2012-04-17 09:15:11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乡镇是信访问题的主要发生地,也是信访工作的落脚点。今年以来,尉氏县进一步加强乡镇信访工作,以“五落实”推动基层组织就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

一是阵地落实。各乡镇设专门的群众信访工作中心,房屋3-4间,并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二是组织落实。确定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信访工作,并配备专职信访工作人员1-2人;各村级单位配备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信访信息报送三位一体的民调员。三是工作落实。各乡镇建立健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各项工作制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在各行政村发动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法纪教育。四是制度落实。把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干部的岗位责任制之内,实行任务到人,包干负责,考核评比记分,并与经济利益挂钩,奖惩兑现,充分调动基层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待遇落实。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乡镇信访专干列席同级党政联席会,经组织考察将工作优秀的信访专干纳入副科级后备干部库;同时,足额落实乡镇信访干部一线信访岗位津贴。

“五落实”有效推动了乡镇信访工作水平提升和信访问题化解。1-3月份,来自乡镇的来县上访同比下降26.4%,赴市以上上访同比下降32.7%,全县17个乡镇中小陈乡等10个乡镇连续三个月无赴市以上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