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做好群众的“晴雨表”争当百姓的“贴心人”

时间:2019-06-19 15:59:06 来源:示范区群工部

       为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响应国家和省信访局创建“人民满意窗口”工作倡议,进一步提升来访接待窗口为民意识和服务效能,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良好服务态度为桥梁,以高质量的办理效率为底气,做好群众的“晴雨表”,正当百姓的“贴心人”。

       该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广大干部由被动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向主动关心、排查、解决群众问题的社情民意转变,为切实把做好信访工作与全方位服务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四个方面的改进,以创新的工作方法,得到信访人的满意。一是成立了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室。从源头治理,让每一个基层部门、每一个干部真正负起责任,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多沟通、多协商,不折不扣秉公办事,第一时间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切实把问题妥善处理在本部门、解决在基层。二是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将心理咨询的方法和技巧引入信访接待中,从心理上给予疏导,化解心结。三是成立了“老曹工作室”。为了紧跟新时代信访形势,借鉴了“枫桥经验”,聘请了有30多年先进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曹同志,成立了特色的“老曹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调解矛盾纠纷20余起。四是引入司法调解,成立了访调对接室。受理示范区信访部门导入的适宜调解的信访事项,和人民调解方式相结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