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扎实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时间:2019-05-23 16:35:08 来源:杞县信访局

       今年以来,杞县信访局以业务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为抓手,以“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为契机,认真履行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成为新常态。

      年初,该县结合群众对服务提速的需求期盼,以及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的有力契机,创新实行信访效能指数月通报制度,建立以案件按期办结率、按期反馈率、群众满意率“三个率”为主要考核指标的“效能指数”,对案件办理责任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量化打分排名,每月通过《今日头条・杞县信访》公开公布效能成绩单,真正触动效能“神经”,倒逼责任单位提质增效,确保了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为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该县实行了“一图一表一体系工作法”:“一图”,即规范信访案件办理流程图;“一表”,即完善信访案件办理情况一览表;“一体系”,即制定信访案件办理质量考评办法。“一图”、“一表”、“一体系”从办案流程到办案督办再到办案质量把关,三者之间紧密联系、相辅相成。通过规范办理、精准答复、督查催办等各个环节,实现了信访事项办理高效、规范、精准。

       为扎实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该县建立了县、乡两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制定和完善了社情民意工作机制,促使社情民意工作保障强有力、收集全覆盖、提交高质量、督办有实效。同时,扎实开展“访调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信访矛盾中的优势作用,依托乡镇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排查、收集、调解和分流有关信访案件,实现人民调解与乡镇信访部门来访、调处直接对接,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接访在县里,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当地”的良好信访生态。

       为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访一次,该县构建了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督办、监督、评价于一体的“阳光信访”工作平台,实现了“业务全覆盖、信访全录入、数据全生成、办理全公开”,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严格按照当日访情、当日受理、当日交办要求,对每一个来访件、每一封来信、每一件网上投诉、每一条短信信访、每一个电话访,全部录入信访信息系统,在网上进行交办、转办、督办,做到了精准受理、精准研判、精准办理、精准答复、精准督办、精准问责,把问题一次性精准化解到位,确保了信访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环环入系统。

       该县还建立初次来信、初次走访、初次网上投诉“三初”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初次信访首接首办责任,按照“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工作原则,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到位、矛盾化解到位,从源头上、初始端把群众的合理诉求一次性有效解决。对所有初访案件百分百进行回访,并纳入满意度评价。如果信访人评价不满意,及时跟进核查。通过环环相扣的回访核实和评价,对初次信访事项的办理进行全程监督,倒逼一次性化解群众诉求,提高初访一次性满意率,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

       同时,该县按照“属事、属地”和“谁主管、谁负责” 的工作原则, 对所有的信访案件,全部明确了县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化解时限,实行月通报制度,化解一个,销号一个。对超期未办结和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问题进行梳理,倒排时间表,进行现场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使群众“最多访一次”落地见效。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就是要在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合理诉求,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满意。”杞县信访局局长汪瑞轩如是说,“信访干部在工作中,要多一些精细、少一些粗放,多一些主动、少一些被动,多一些可行的措施、少一些不行的理由,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腿,及时、就地解决他们的信访问题,才能真正做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