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山东安丘:“信访听证+”,大家一起拉呱拉呱

时间:2018-11-14 09:50:19 来源:山东省信访局

       近年来,山东安丘大力弘扬“枫桥经验”,创新实施“信访听证+”模式,把信访听证应用于矛盾纠纷调处、重大事项决策、依法征迁、行业调解等领域,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信访问题的发生。

       听证+矛盾纠纷调处

       按照矛盾纠纷化解难易程度,分级分类组织听证。

       简单矛盾纠纷村级听证

       在村居设立“拉呱室”,对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纠纷,由村调解员、“两委”干部、老党员、驻村干部等组织简化程序的小听证,摆清事实,评判是非,实现小事不出村。

       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镇级听证

       对集体访、涉及三方以上的矛盾纠纷等复杂疑难问题,由乡镇干部严格按程序召开听证会,邀请律师、专业人员等参与,说理释法,解决问题,确保案结事了。

       骨头案、钉子案、陈年积案市级听证

       综治、信访、司法等单位成立公开听证委员会,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矛盾纠纷,由公开听证委员会参与,分管市领导调动各方力量共同研究制定听证方案,实行“组合”听证,有效解决问题。

       听证+重大事项决策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道路整修、土地承包、项目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事项决策,一律引入公开听证,组织有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律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涉及利益方群众、无利害关系群众等参与,对决策事项的可行性、必要性、可控性进行综合听证评估,充分听取吸纳社会各界特别是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决策方案,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

       规划面积4000亩的市中小企业创业园完成规划后,围绕项目建设涉及的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环境保护等问题,多次组织公开听证,根据群众意见修改完善规划,超前解决矛盾,保障了工程顺利实施,有效避免了“决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

       听证+依法征迁

       针对征地拆迁容易引发群众信访的问题,将公开听证融入土地房屋征迁工作。建立依法征迁“事前、事中、事后”听证机制,即:事前听证公开征求意见、制定征迁补偿方案――事中听证公开答复质疑、消除群众疑虑――事后听证公开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信访案件,通过多层次、大范围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呼声,确保了征迁工作依法公开透明、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最大化,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障了依法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

       市北区某片区是安丘城区北扩东延的“核心区”,群众期望高、搬迁难度大。通过组织公开听证,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充分保障了征迁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合法权益,仅3天时间,1584户征迁户的协议签订率就达99.5%,刷新了“棚改速度”。

       听证+行业调解

       近年来,医疗纠纷、物业服务管理、道路交通事故、农民工工资拖欠等领域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由于涉及的问题专业性较强,化解难度大,安丘市在卫计、物价、人社、交警、司法、经信、教育等部门分别成立了行业性调解组织,把公开听证用于专业矛盾化解。

       按照妥善化解与依法处置并重、人性化处理的原则,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调解和监督,以专业化的政策解释、公开透明的过程、客观公正的结论,推进问题解决。

       周某某因重病去世,其母亲认为是由于周某某住院期间院方过失所致,多次到医院及行政主管部门闹事要求赔偿。市医疗纠纷调处中心3次组织召开由当事人、医院、法院、公安、专家、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的公开听证会,法理情并重,医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