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找根源紧追不舍 抓落实兑付欠薪

时间:2018-07-02 10:37:46 来源:示范区信访局
       5月16日,十余名农民工满面愁容地走进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杏花营农场信访办,当被问及有何诉求时,他们争相诉说着自己的遭遇。原来,他们是来自安徽省的农民工,在杏花营农场的一处楼盘做木工,工程结束后没有拿到工资,劳务公司经理也联系不上。眼看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讨要无门,无奈中们他抱着一线希望走进了杏花营农场信访办。

       接到诉求后,农场信访办负责人意识到这是一起牵涉外省农民工的群体性讨薪事件,决定立即成立工作专班负责处理此案。

       经进一步了解,工作专班发现,农民工承揽的是一项层层转包的工程,涉及楼盘项目部、建筑公司和劳务公司等多家单位。直接与农民工对接的是某劳务公司经理孙某,孙某也是安徽人,组织工程队在示范区承接工程。在这起事件中,孙某先是以“工程包赔”为由不支付农民工数十万元的工资,继而又“玩失踪”,连电话也打不通了。

       面对这样一件复杂的信访事件,工作专班认为孙某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人,必须设法从他身上寻求突破。然而,寻找孙某却费尽周折。联系不到孙某,工作专班就转变了思路,做起了楼盘和建筑公司的工作,向他们讲解有关政策,分析利害关系。就这样,经过楼盘和建筑公司的层层施压和工作专班的反复工作,孙某终于现身。孙某诉说了自己拖欠工资的苦衷,答应与农民工坐下来面对面解决问题。虽然孙某答应配合,但是由于和其他单位“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问题化解起来仍有很大难度。工作专班主动作为,及时将情况上报示范区群工部寻求支持。区群工部充分发挥“总协调”的作用,积极与市、区两级的住建、人社、综治、清欠办及楼盘项目部、建筑公司、劳务公司等多个部门和单位沟通协调,联合解决问题。这几个部门核查合同文书,抽丝剥茧;密切分工协作,明确责任;严把政策关口,狠督落实,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双方同意6月15日支付所欠工资,并签订了解决协议。

       在化解过程中,还有一个情节值得一提。孙某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曾口头承诺每平方米追加2元劳务费,全部工程共计11万余元。为保证进度,孙某收取了农民工5万元的保证金,并打了欠条。为此,农民工要求将这两项与欠薪问题一并解决。提起此事,双方又为了工程进度和质量等问题争执起来,致使调解工作一时陷入困境。为保证已达成的共识不因这一细枝末节出现变故,工作专班决定把农民工的这个次要诉求导入司法程序,从而尽快将欠薪这一主要矛盾解决。于是,工作专班多次与农民工沟通,讲明法律关系,分析利弊得失,最终使农民工认可了调解方案,同意先签订工资兑付协议,口头承诺部分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

       6月15日,合同内60余万元的工资款按照协议全部兑付完毕,农民工代表怀着喜悦的心情致电农场信访办,对他们奔波劳碌为自己讨回欠薪表达了由衷的谢意。